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閱讀讓人更長壽?

健康2﹒0 報導 2017/04/26 16: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閱讀可以幫助保持心靈活躍和健康。根據耶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研究,針對3635名50歲以上,不閱讀、每周閱讀不到3.5小時及超過3.5小時等3類族群,經過12年追蹤研究後,有閱讀習慣者死亡風險低2成,和不具閱讀習慣的族群相比,平均壽命多了23個月。

亞東醫院一般神經科主任甄瑞興表示,閱讀對失智症的影響,並不認為是能夠預防而是延緩失智;透過書本或雜誌的內容,可以豐富生活、增加動機。舉例來說,他有一名69歲患者,日常工作照舊、表現正常,但他的太太一直說:「他不是我以前的先生。」經一般智能評估測驗正常,但電腦斷層掃描發現其腦部左側顳葉已萎縮1/3,證實雖然腦部已退化,但讓腦部一直在接受刺激,能讓個人表現退化較緩慢,延緩失智的臨床症狀出現。

人的腦細胞在出生2年發育完成,隨年齡增加,腦細胞數量將會逐漸減少;根據法國的研究,不參加社群活動高齡者,它的海馬迴每年更會以1%退化。透過閱讀、學習、人際互動、運動等可增加腦部刺激,例如當我們想要拿到眼前一樣東西時,視神經接收到資訊,由對側腦部枕葉反射到同側運動中樞,於是會指示對側手部伸手取得。經常透過這樣的腦部運動模式及動作,可把腦細胞活躍起來,減少腦部退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專家說 閱讀防老5關鍵
想要藉由閱讀讓生活有趣,減緩腦部細胞退化速度,有幾項重點要注意。

1.宜培養第二興趣,多做創新的事務,讓腦部活躍。

2.年紀大一樣要常閱讀,50歲起展開閱讀計畫,不間斷的訓練腦部,即使腦部還是會老化萎縮,但在行為表現上會晚個4至5年出現。

3.中老年族群的閱讀內容,建議要多點計算、會刺激思考的。很多人愛看電視節目或追劇,但這都偏向娛樂性質,平淡又缺乏刺激性。

4.有的人偏好看小說殺時間,但平鋪直敘型小說不太能訓練動腦,可選擇推理型或學習功能的;反覆看已閱讀過、愛看的一本書,都只是增加記憶卻無思考。

5.接觸多面向的書籍,看政論類內容也能有幫助,許多人也許對此沒什麼興趣,但相關議題是活的、有變動性,學習一下也很好。



◎ 撰文/李婷婷  ◎ 編輯/王家瑜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亞東醫院一般神經內科主任甄瑞興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67期/4月號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