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生理期是檢查好時機 血量多寡、顏色深淺都要注意!

健康2﹒0 報導 2017/08/08 13: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生理期可視為女性定期自我健康檢查,舉凡經血的各種狀況,都常是你我會出現的疑問,看看中西醫師們給的解答與建議。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婦科主任陳玉娟說,經血是紅色偏暗,像春聯色澤,質地如同豆漿才是正常的。大部分的女性通常是經痛才會想就醫,不會因為顏色有異狀就醫,易因此延誤病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果出現桃紅色且質地稀稀的,可能有貧血問題;混濁有血塊、像果凍般黏稠,如煮得很爛的紅豆湯的經血,不易被衛生棉吸附,恐怕有子宮炎、骨盆腔炎等問題。

 

除了色澤、質地是健康警訊外,經血量也是參考的關鍵因素。新竹馬偕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黃閔照說,如果每2小時需要更換1次衛生棉,就屬於經血量過大。

 

陳玉娟則提醒,經期第2、3天,若使用23公分的衛生棉,3小時經血量僅達衛生棉面積的一半,就太少了,或來2至3天就停掉,且連續3次月經周期都這樣,就必須至婦產科檢查卵巢功能。

 

若使用28公分的衛生棉,3小時更換一次,經血浸潤衛生棉面積達8分滿,則屬正常;若須使用40公分衛生棉或產婦墊者,已達經血過量。

 

此外,經血量不多,但一拖就是10天者,要小心可能是子宮肌瘤、子宮息肉造成;經血飄出像腐敗海鮮味,要懷疑是子宮炎、慢性骨盆腔炎、陰道或泌尿道感染引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內容摘錄自《健康2.0》66期/3月號
◎ 撰文/楊晴雯  ◎ 編輯/王家瑜  ◎ 美編/簡銘輝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新竹馬偕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黃閔照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婦科主任陳玉娟

 

相關文章

吃冰導致經痛?先別妄下結論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