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日本免疫療法專家教你 用「樂觀」打贏癌細胞

健康2﹒0 報導 2017/08/22 11:1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現代的社會裡,每3個人就有1人死於癌症,每2個人就有1人罹患癌症。如果發現自己或親友可能罹癌,最重要的就是了解癌症的正確知識。因為無知會帶來恐懼,也就是說,愈了解就愈不容易害怕。

 

免疫細胞是人體防衛隊
日常生活中,我們有很多機會能夠體驗到免疫的運作。舉例來說,小時候曾經得過德國麻疹,就算之後再流行德國麻疹,也不會再被傳染,這就是多虧了免疫細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不管面對的是感冒病毒還是癌症,免疫細胞都會做出相同的應變,不管是罹癌前還是罹癌後,免疫細胞都很努力地保護身體。就算已經罹患癌症,提高保護身體的免疫力仍然非常重要,免疫細胞是否強壯,也會對醫院提供的抗癌治療產生相當大的影響。

保持樂觀 輕鬆HOLD住免疫力

不管是接受抗癌治療的病患還是健康的人,都應重視提升免疫力。若想提升免疫力,減輕心理壓力非常重要──這是最近愈來愈普遍的觀念。我們的心理狀態,與保護身體的免疫力有非常密切的關聯性。

 

各位是否有過在努力讀書、以求在入學考有好表現時,就算全家人都感冒了,就只有自己沒有被傳染到的經驗呢?很多人都會稱這種情況是因為「全身呈現備戰狀態」的關係。此外,是否也有人每逢假期必定感冒呢?這種時候我們就會忍不住說:「一放假身心都鬆懈了。」「因為放鬆過度了。」仔細想想會覺得很不可思議吧?一個人的情緒與容不容易感冒之間有什麼關係呢?

 

這是因為人體免疫會隨著情緒是否處於備戰狀態而起伏,既然情緒的緊繃狀態會影響免疫力,情況好的時候就能夠抑制感冒病毒的增殖,反之,當情況不佳,抑制不了的時候,就容易染上感冒。當情緒維持在積極的緊繃感時,能夠維持免疫力提升的狀態,使免疫力轉眼間就能夠打敗還未增殖過多的感冒病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遠離負面情緒 治療效果更好

「雖然情緒能夠影響感冒這點小病,但是癌症這類重病就另當別論了。」各位可能會這麼認為吧!但是人體的免疫系統並不會區分癌症與感冒,畢竟情緒影響的是免疫力本身。當然,這是我個人的主觀感受,但在抗癌劑治療中療效較好的病患,通常是個性較開朗或思想較積極的人。

 

此外,也有研究報告顯示,失智症(DEMENTIA)的癌症患者可能因為忘記自己罹患癌症,治療成果較佳,生存率也較高。這應該是因為他們不會為了罹癌而悲觀,讓免疫仍夠正常運作,所以才能夠提高抗癌劑的療效。

 

由此可知「知道自己罹癌」這件事情,讓病患的心靈變得多麼不平靜,情緒變得多麼紊亂,而這種情況確實會造成免疫力下降。改善多少心理狀態,就有助於恢復多少免疫力,盡量保持平常心,從各種角度來說,都能夠為病患帶來不少好處。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1期/8月號
◎ 編輯/王家瑜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本文摘自/《日本免疫療法醫師,教你啟動自癒力,正知正念面對癌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啟動身體自癒力 6個問題認識免疫療法

「正念正知」啟動身體自癒力 打贏癌細胞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