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拉筋有益健康?當心「4不1危險」

  • 健康2﹒0 報導
  • 2017/09/04 10:00
  • 字體放大
  • 拉筋有益健康?當心「4不1危險」

    改善腰背痠痛、瘦身、美腿、舒緩疲勞……,拉筋儼然能「治百病」,還有人說「筋長一寸,壽延10年」,坊間倒立板、拉筋板、拉筋櫈等相關器材成了保健器材的長銷品。不過拉筋有「4不1危險」,要做得對、做得巧才能避免傷害。

    拉筋有益健康?當心「4不1危險」

    拉筋真能延年益壽?彰基中醫部主治醫師陳運泰說,拉筋能避免肌肉緊繃,壓迫到肌肉中的微細血管;也可改善氣血循環,讓人看起來氣色更好。

     

    如果筋太硬,易使血液循環較差,陳運泰說,就像彈性不好的橡皮筋,靈敏度會下降,上了年紀的人容易跌倒,年輕人則是容易感到痠痛。汐止國泰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李昌翰也說,縮筋的人,正確姿勢容易移位,關節很可能提早老化。拉筋雖對人體有諸多好處,卻有「4不」要注意:

     

    1.不能ㄍㄧㄥ到痛
    不少人誤認拉筋要「感覺痛」才有效,其實只要拉筋利用到的肌肉群,稍微有拉緊的感覺就可以,若覺得疼痛便已經是過度伸展。不僅要適度,有運動傷害的時候、已經有疼痛症狀,代表肌肉肌腱已有發炎反應,暫時要避免。

     

    2.不要他人幫忙
    一般人拉筋,自己來就可以,千萬不要讓他人「壓一下」,很容易因此拉傷。

     

    3.不要拉筋太久
    拉筋的時間不必太長,若時間過長可能導致肌肉疲憊、拉傷。每次動作伸展約10至30秒即可,然後左右兩邊各做10次。拉筋的部位也以大腿、小腿的前後側、頸部及背部的後側為主即可。

     

    4.天氣冷不要硬拉
    天氣冷的時候,肌肉較容易收縮,發生拉傷的風險提高,所以更要循序漸進,不要硬拉,此時可以先稍微快走、散步、讓身體暖和一下再拉筋。

     

    5.前彎、後仰是危險動作
    常見的前彎、後仰其實都不是理想的拉筋方式。前彎的動作對脊椎、椎間盤造成很大壓力,後仰則會壓迫脊椎骨,尤其是已有椎間盤突出的人更不適合進行這兩個動作。還有不少人會藉由吊單槓拉筋,但是很容易拉傷肩關節,也應避免。

     

    內容摘錄自《健康2.0》64期/1月號
    ◎ 撰文/陳佳佳 ◎ 編輯/蔣慧芬  ◎ 美編/鄭嘉佩  ◎ 攝影/徐俊權  ◎ 諮詢專家/汐止國泰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李昌翰.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陳運泰

     

    相關文章

    辦公室也能做!5分鐘簡易拉筋操

    護肝運動① 高抬膝有氧操

    清肺3運動 排出體內毒素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