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你有貧血嗎?超實用自我檢測3招

  • 健康2﹒0 報導
  • 2017/10/04 18:00
  • 字體放大
  • 你有貧血嗎?超實用自我檢測3招

    如果你只是覺得自己比較容易疲累、睏倦而已,或是爬個樓梯、走路時比較喘一點,把心悸不當回事……,當心,這可能都與貧血有關,如果忽略了,很可能讓人後悔莫及。

    你有貧血嗎?超實用自我檢測3招


    國人病識感低 有貧血徵兆卻不自知
    貧血,可能會讓人出現頭暈、疲倦、全身不舒服、心悸、臉色蒼白、氣喘,嗜睡、食慾不振,有的人會出現失眠、掉頭髮、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

    「大多數的民眾有貧血的徵兆卻不自知。」林哲斌指出,因為身體具有很好的適應能力,當貧血的症狀在血紅素變化不大時,就常常被身體適應,所以輕微的貧血是感覺不出來,大部分的人是因為健康檢查時,血液檢查出現異常,才會到醫院求診。

    但張明志發現,即便是健檢已出現紅字,需要到醫院進一步檢查找問題,還是有很多「鐵齒」的民眾不以為意,直到被檢出很多次紅字後,最後才願意走進醫院,往往被發現腸胃道有癌症,最常見的就是大腸癌第4期。

    平常「多照鏡子」 別對頭暈習以為常
    另外,當人在貧血問題嚴重或急性失血時,才會產生疲乏、頭暈、頭痛、心悸、或從事運動時耐力不佳且容易喘等症狀,但這些症狀也常在一般人身上發現,所以更常被誤以為沒什麼問題或是因「身體漸漸適應」而忽略,林哲斌特別指出,這種情況在年輕人身上,尤其是女性最常見,「其實只要早點就醫,對症給藥,很容易就能終結貧血。」就怕自己一直拖,才拖出嚴重問題。

    「大家應該多照鏡子,觀察自己的臉色與眼瞼。」張明志提到,最慘的是不少人平時不照鏡子,把頭眼昏花當成是常態,沒有意識到身體已出現貧血症狀,往往是被周邊的親人朋友一再告知,「你的氣色很差」或「慘無人色」,被說了許多次以後才願意到醫院檢查。

    林哲斌解釋,正常紅血球的功能在於透過全身的血液循環輸送氧氣到全身的組織,因此,當紅血球的數量不足時,會導致組織缺氧,也使人容易感覺到累、疲倦、稍微運動就覺得喘、心悸等症狀。

    你有貧血嗎?超實用自我檢測3招


    懷疑有貧血情況時,除了有喘、心悸等可能會求助心臟科外,一般民眾可到家醫科或血液腫瘤科,醫師除了問診、家族史外,抽血檢查血紅素、紅血球大小、血中鐵含量多寡等,便能診斷是哪一種貧血,所以過程並不複雜,只要能找出貧血原因,治療就不難。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3期/10月號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林口長庚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詹益欣‧台北馬偕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張明志‧國泰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林哲斌

    相關文章
    貧血絕非小毛病!身體「4力」大崩壞
    生理期是檢查好時機 血量多寡、顏色深淺都要注意!
    自我檢測 腎好不好關鍵5徵兆
    全球視力惡化中!2大眼疾自我檢測
    我的骨盆歪了嗎? 自我檢測LIST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