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薑蜜水、奇異果能除斑?做好防曬最實在

2017/11/08 14:4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隨著年齡增長,很多人身上的斑點增加,如何擺脫惱人的斑點?有人說薑蜜水能去斑,奇異果、番茄和茄字的抗氧化效果佳,可以預防色素沉澱,是真的嗎?

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呈芳說,上述食物或許有些微的美白效果,但都不如防曬來得有效。研究證實,維生素C可美白,但食用蔬果、口服維生素C,從體內再轉化至皮膚處的少之又少,幾乎沒效。理論上維生素C直接擦在皮膚才有效,但即便把純維生素C擦在皮膚上,滲透性也不足,難以達到美白效果。



研究也發現,部分食物內的抗氧化劑,的確有可能讓皮膚較不易曬傷,像是石榴、綠茶等,但必須大量食用,若喝綠茶要達到美白效果,可能已茶鹼中毒,不建議採行。蔡呈芳指出,預防老人斑最有效的方式就是防曬,防曬要注意以下情況:

避免直接曝曬在陽光下
用衣物或陽傘遮陽,或走在樹蔭、騎樓下,減少日曬。

防曬品要勤補搽
一般來說,霜狀或乳膏狀的防曬品,因為可以搽塗一定厚度,效果比同樣防曬係數噴式的液狀或水狀防曬品效果好。選用防曬品時也要注意防曬係數(SPF),從事戶外運動至少要選SPF 30以上才夠,如果會大量流汗或水上運動,最好選擇防水產品或勤補搽,才能有效阻隔紫外線。

室內也要防曬
別以為在室內不會曬黑,長波紫外線和可見光一樣會穿透玻璃,避免坐在玻璃窗旁,或是穿衣服防曬。搭飛機或搭車也一樣,坐在靠窗位置比較容易曬黑。

避免長時間處在高溫環境
高溫會讓黑色素細胞活躍,不要太長期待在高熱環境。

使用手機、3C要限時
可見光中的藍光也可能讓皮膚變黑,以及鹵素燈泡的紫外線也相對其他類型的燈具高,若長期累積仍有一定傷害。

◎ 撰文/黃筱珮  ◎ 編輯/朱育嫻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呈芳

相關文章
甩掉「老態窘樣」 美魔女的醫美清單
肌膚超缺水!皮膚科醫師教你挑對保濕品
嗓子出狀況 聲帶注射找回好聲音
私密處老得快 3對策緊實回春 
身上長白斑,腎臟卻不保了?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