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久站」養生法 下半身通暢不水腫

  • 健康2.0
  • 2017/11/09 12:44
  • 字體放大
  • 日前《美國流行病學期刊》刊登一篇研究報告指出,久站者因為血液回流的情況影響心臟功能,增加罹患心臟疾病的機率(6.6%)是久坐者的2倍,顯示久站罹患心臟病風險較高。但像老師、櫃姐、空服員等,工作時必須久站的人該怎麼辦?國泰綜合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建議,「應遵守動靜皆宜原則」,同一個姿勢過久對身體是一種負擔,不要同一姿勢維持太久。以下教你幾招養生保健法。
     

    「久站」養生法 下半身通暢不水腫

     
    1.有空拉拉筋:若無法進行大動作的伸展運動者,可以利用空檔轉動腳踝,拉拉小腿的筋,活動不同的肌肉群;或利用周遭的物品放鬆,例如靠牆站立,用牆轉移支撐的力量,有助於腿和腰的即時放鬆。
     
    2.龍虎步:「龍虎步就是很適合只能小規模調整者」,簡文仁認為,站立時,緩緩反折腳趾前半部後,再放鬆,重複多次以伸展足底筋膜並活動阿基里斯腱,他把這動作稱為「龍虎步」。
     
    3.穿彈性襪:台北醫學大學復健學科教授暨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主任劉燦宏建議,久站族宜穿彈性襪,彈性襪可預防下肢靜脈血液鬱積,改善水腫及靜脈曲張。簡文仁也提到,空姐、醫護人員等最好對於久站可能形成的問題提早預防,可穿適合的彈性襪,不過,襪子的丹寧數不要選擇太高以免過緊、腳與小腿的遠端壓力大,大腿的近端壓力小。
     
    4.別依賴護具:久站如果產生疼痛時,很多人會使用護具。簡文仁認為,護具會養成依賴性,建議先提升自我能力,護具僅是輔助搭配使用,若是腰不好者、有搬動重物情況時,建議可以使用護腰,但不宜長期使用,應每隔一段時間鬆開護腰。
     
    學習放鬆身心 在家幫小腿做SPA
    水腫、靜脈曲張、關節痛、膝蓋疼等是下肢常見問題。簡文仁說,職場緊張的環境常讓人即使在休假或下班時,都無法安心的放鬆,造成自律神經失調,影響全身健康,包括免疫與內分泌系統出現問題。
     
    「很多時候感覺沒有問題,但問題其實很多。」簡文仁談到,大部分的人總認為吃不下、睡不著、全身痠痛、消化不良等才是問題,其實肌肉有脹、痠感時就要休息,若是持續疼痛也應當主動就醫。
     
    學會放鬆是最重要的課題,簡文仁指出,下班、休假時,為疲累的小腿按摩、泡溫水、抬腿;如果腿部出現腫脹熱痛,代表有乳酸堆積造成發炎,建議用冷水沖洗或是冰敷,讓血管緊縮。在急性期過後,冰熱敷皆可以。
     
    國泰綜合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張釗監建議,多喝水可以降低血液黏稠外,也能透過勤跑化妝室讓身體動一動。專家們的建議是,身體很敏感,感到不舒服就應休息,別讓身體過勞,以免積勞成疾。
     

     
    ◎ 撰文/龍珮寧  ◎ 編輯/朱育嫻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中華肌內效協會理事長暨國泰綜合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台北醫學大學復健學科教授暨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主任劉燦宏.國泰綜合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張釗監

    相關文章
    用這一招,久坐族解胸悶
    久站族必看!2招預防足底靜脈曲張
    小腿大腿圍比值>0.7 腎臟病機率增加2.7倍
    常常運動,養出一雙蘿蔔腿?
    鍛鍊腿肌 利用零碎時間動一動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