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防痠痛3重點 改正姿勢能自救!

  • 健康2.0
  • 2017/11/14 11:20
  • 字體放大
  • 防痠痛3重點 改正姿勢能自救!

    許多人工作忙碌,頸肩痠痛、僵硬得不得了,甚至還有的人天氣一冷,就覺得肩頭卡卡;這股痠痛,除了不舒服,有時還會影響到心情。到底有什麼辦法,可以讓自己遠離不適?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教授姜義村指出,要想遠離痠痛,首先最要改善的是生活習慣與姿勢,讓脊椎處在一個最好狀態;而肌力訓練則有助預防痠痛的發生,肌力穩定、神經動作正確,也會讓姿勢更穩定。

    防痠痛3重點 改正姿勢能自救!


    重點1 正確坐、身體往前腰挺直
    姜義村舉例說,像軍隊或林志玲般的坐姿正是很好的示範,用坐骨坐下來後,呈自然的S型,身體往前坐、腰挺直;有的人一碰到沙發,就整個人陷在裡面,長時間彎著腰看電視,對脊椎排列很不好。

    防痠痛3重點 改正姿勢能自救!


    重點2 正確站、貼著牆練習
    至於站的時候,姜義村提醒,要具備中心軸的概念,從腦門到肛門拉一條線,同時收下顎、縮小腹。中國醫藥大學物理治療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定中也說,可以靠著牆練習,讓頭頸肩等各部位都放在正確的位置。像是讓自己手拿寶特瓶站立,比較1分鐘到5分鐘後的身體負重感覺差異,可更明白站立時正確的姿態。

    防痠痛3重點 改正姿勢能自救!


    重點3 檢視工作環境
    馬偕醫院復健科醫師蔡文翔表示,現代人的痠痛問題,與工作姿勢、壓力大、緊張、久坐等關係密切,所以不妨先檢視一下自己工作的環境。

    桌子的高度:太高的桌子,會讓肩膀維持上提的姿勢,讓肩頸不易放鬆。
    電腦螢幕位置:應位於正前方,高度至眼睛的水平視線,與螢幕的上緣同高。
    坐椅的高度:調整椅子與桌子的高度至理想狀態,避免讓脖子及手腕呈現斜的狀態;讓膝後微高過椅子、腳能夠平放於地。
    坐椅的樣式:選擇腰背可承拖的椅背,不要讓腰部懸空,可使用護背墊。
     


    ◎ 撰文/李婷婷‧郭享勳  ◎ 編輯/朱育嫻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馬偕醫院復健科醫師蔡文翔‧中國醫藥大學物理治療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定中‧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教授姜義村

    相關文章
    每天做這一式 與僵硬肌肉說BYE BYE
    脊椎側彎,如何「扳」回來?
    遠離媽媽病!這6種姿勢千萬別做
    用這一招,久坐族解胸悶
    久坐不好,久站讓你更傷「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