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癌症

感染幽門螺旋桿菌 得胃癌機會七級跳!

  • 曾金月 報導
  • 2017/11/14 18:28
  • 字體放大
  • 感染幽門螺旋桿菌 得胃癌機會七級跳!

    胃癌高居國人癌症死因第7名,每年約有3700多人被發現罹患胃癌。台灣消化道醫學會理事長林肇堂指出,除了遺傳與生活環境外,目前已經確認幽門螺旋桿菌與胃癌有密切相關,感染者得到胃癌的機率是正常人的2-7倍。

    感染幽門螺旋桿菌 得胃癌機會七級跳!

     
    林肇堂指出,以往認為幽門螺旋桿菌與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有關,但20多年來,消化道醫學上有重大發現,幽門螺旋桿菌的確與胃癌的發生有關係。除了在人體有發現外,在動物實驗中也發現,被餵養幽門螺旋桿菌的沙鼠,有37%會得到胃癌。
     
    胃酸酸性堪比鹽酸,很多人會懷疑這麼酸,胃裡怎會有幽門螺旋桿菌?林肇堂形容它是一種很頑強的細菌,早已存在世界上幾千年,是唯一可以長期存在胃 部的細菌,一般認為,感染的人應該從孩提時期就受到感染,例如兒童期的生活條件不好、沒有良好的供水系統、居住環境擁擠等都很容易感染,而家中有人感染時,其它成員也容易因為食物的分享或是不重視飲食衛生而受到感染。
     
    林肇堂認為,預防胃癌的方法可透過生活與飲食習慣的改變,胃癌的發生與長期食用高鹽、醃燻及含有亞硝酸鹽類的食物有關,因此,飲食中儘量少吃香腸、醬菜等醃漬食物,多補充維生素C,以及少抽菸與喝酒。
     
    此外,已發現感染幽門螺旋桿菌的人,一定要把病源菌從身體上根除,至於有胃癌家族史的人或是胃部已發現癌病變的人,一定要定期胃鏡檢查,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