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皮屑狂掉!冬季乾癬易誘發 醫生提醒3多6不

  • 健康2.0
  • 2017/11/27 18:07
  • 字體放大
  • 皮屑狂掉!冬季乾癬易誘發 醫生提醒3多6不

    長庚醫院中醫師林胤谷教授指出,乾癬是一種反覆發作的慢性發炎性皮膚病,是與個體基因有關的複雜自體免疫發炎性疾病。乾癬發病原因,根據目前研究,可能是遺傳因素再加上環境因素,例如情緒壓力、外傷、氣候變化、藥物等刺激,交互作用所引起。
     
    臨床上最常見的是斑塊型乾癬,約占80%以上。病灶特徵是界限分明的紅斑塊上覆蓋著銀白色鱗屑,好發於四肢外側、手肘、膝蓋、後腰際與頭皮,全身所有皮膚部位都可能被侵犯;另有點滴型、膿包型與紅皮性乾癬。此外,乾癬常會併發關節炎、代謝症候群和心血管疾病等相關共生疾病,要特別注意。
     

    皮屑狂掉!冬季乾癬易誘發 醫生提醒3多6不

     
    林胤谷教授建議乾癬患者留意下列飲食宜忌:

    【3多】

    1.多吃新鮮天然食物
    宜多攝取新鮮天然的食物,尤其是具有抗發炎作用的食材,如花椰菜、芥藍菜葉等。不過,茄科植物如茄子、番茄和馬鈴薯,則可能會加重乾癬症狀,要避免食用。
     
    2.適量攝取新鮮瘦肉
    應適量攝取新鮮的瘦肉(以雞肉和豬肉為主)、魚肉,可用汆燙方式料理,避免用煎、炸、烤。忌食牛、羊肉(包括香腸和培根)等含較多飽和脂肪酸的紅肉,會加重乾癬發炎症狀。
     
    3.多吃抗發炎效果的水果
    如藍莓、草莓、芭樂、蘋果等,含有豐富維生素C和纖維,也可攝取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和高纖、高鉀的酪梨。柑橘類(如葡萄柚、橘子、柳丁、檸檬等),包括其果汁產品,容易產生過敏反應,加重乾癬症狀;高甜度的水果如龍眼、荔枝、芒果等,容易使發炎惡化,也宜減少攝取。
     
    下列食物是乾癬患者應完全禁止的品項:

    【6不】

    1.少吃高糖精製類
    容易引起發炎的高糖精製食品要少吃,如巧克力、糖果、蛋糕、含糖飲料等。
     
    2.嚴禁烘烤油炸物
    烘烤油炸加工食物也是誘發因子,如炸雞塊、烤蝦、煎蛋、麵包類或洋芋片等。
     
    3.堅果種子類不宜食用
    如花生、杏仁、腰果等,尤其是經油炸或烘烤過的,也會引起乾癬發作。
     
    4.遠離有殼海鮮類
    蝦、蟹、蚵、蚌等易引起過敏反應;若以油炸、燒烤手法處裡,更須完全禁止。
     
    5.當心乳製品
    乳製品如同紅肉一樣,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易造成身體發炎。包括牛奶、優格、起司等,都須特別小心。
     
    6.不碰加工調味料
    像是火鍋料、醬油、沙茶醬、辣椒醬等,以及醃製煙燻類,都會加重身體發炎現象。
     
    ◎ 撰文/龔善美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別陷入「癬」境! 乾癬共病多應及早治療
    清皮屑清出一畚箕 乾癬患者的苦有解了
    不用眼藥水!秋冬乾眼症吃木瓜吧
    冬病夏治 今年冬天不過敏了
    產前3個月吃珍珠粉,小孩皮膚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