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胃痛超過2周,就該照胃鏡了!

  • 健康2﹒0 報導
  • 2017/11/29 20:12
  • 字體放大
  • 胃痛超過2周,就該照胃鏡了!

    很多人因為害怕照胃鏡,常常會問醫師:「有沒有不照胃鏡的方法?」多位胃癌權威均表示,只有胃鏡檢查才能完整窺視胃部狀況,早日揪出癌前病變,尤其是胃部不適超過2周,就該就醫檢查。

     

    胃痛超過2周,就該照胃鏡了!

     

    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主任趙毅指出,通常受傷後的胃黏膜大約7到10天就能修復,但超過時間還感覺到胃痛就屬於不正常,如果胃部不舒服的情況超過2周時,就得趕快到醫院做胃鏡檢查。現在胃鏡檢查的技術進步不少,害怕照胃鏡的人,也可採用無痛胃鏡檢查,或是利用上消化道攝影檢查,可以看清楚胃部裡的狀況,同時還能一併檢驗胃裡是否有幽門螺旋桿菌。

     

    國衛院癌症研究所所長陳立宗認為,早期認為幽門螺旋桿菌只是造成胃或十二指腸潰瘍的元兇,只要吃抗生素滅菌就可以;但近年來研究已證實,幽門螺旋桿菌與胃癌的形成有關。但胃癌症狀的表現很多元,有些人會出現與潰瘍類似的痛,但也有人完全沒症狀,因此,只要發現胃不舒服,建議還是做胃鏡檢查才能安心,不能只是吃藥滅菌或吃胃痛的藥物緩解。

     

    台灣消化系醫學會理事長林肇堂也認為,只顧滅菌不做胃鏡檢查會有一定的風險存在。幽門桿菌除了可在胃鏡檢查時發現它的蹤跡,也透過碳13吹氣測試或抽血等得知它的存在,而胃癌長在體內,無法從外觀判斷,如果只是為了消滅幽門桿菌,很有可能錯失發現胃癌的先機。

     

    林肇堂指出,潰瘍患者只要接受完整治療後,95%的患者身上的幽門桿菌也會跟著消失,年輕的患者只要確定幽門桿菌消滅後,就不必再定期追蹤,但年紀大的胃潰瘍患便建議要再以胃鏡進行追蹤,以確定傷口是否癒合,因為沒癒合的傷口很可能是癌前病變。

     

    林肇堂建議,每個人都該做一次胃鏡檢查,臨床上,大約30%的人是因為定期健康檢查時發現胃癌,尤其是現在醫療已進步到精準醫療,可依情況量身打造治療方式。但如果是像法國拿破崙家族便是歷史上有名胃癌家族,最好提前於30歲就開始定期照胃鏡追蹤。

     

    目前醫學上也發現胃鏡檢查與胃癌的發現有很大的關連。趙毅指出,台灣每年胃癌新增3700多人,其中晚期胃約占6成,從一份針對胃癌患者與胃鏡檢查的分析資料發現,胃癌的存活率、癌症發現的期別等,都與胃鏡檢查的次數有關。

     

    在胃癌確診前,胃鏡檢查超過5次以上的人,近54%的人是在癌症初期便被發現,只有21%被檢出是胃癌第四期,2年的存活率達68%;但偏偏很多人第一次照胃鏡就被檢出是胃癌第四期,約41%,只有22.33%檢出胃癌初期,這些一輩子都不曾照胃鏡的胃癌患者,2年存活率不到46%。

     

    趙毅認為,胃鏡檢查時沒發現問題時,建議比照大腸鏡檢查的做法,每5年檢查一次;如果發現胃裡有瘜肉,也可立即切除。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幫你健脾養胃,養生高手在這裡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