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最好吃的天然減肥藥!4道酵素食譜 幫你推掉脂肪

  • 健康2.0
  • 2017/12/11 15:00
  • 字體放大
  • 最好吃的天然減肥藥!4道酵素食譜 幫你推掉脂肪

    酵素對很多人來說是耳熟能詳的名詞,但要解釋什麼是酵素,多數人又說不清楚,多半以為和乳酸菌、醋酸類似,事實上南轅北轍。酵素是「具有活性的蛋白質」,也稱為「酶」,在所有活體的動、植物體內都可發現,具有把大分子分解為小分子的神奇能力,還可維持身體組織修復等功能。

     

    人體會自行合成酵素,所以酵素參與了身體的能量代謝與消化吸收,當身體機能變差,分泌酵素的功能也會不好,進而造成皮膚老化、脂肪愈積愈多。想要延緩老化速度、不變胖,可從飲食補充天然酵素,促進身體健康。

     

    植物酵素對身體健康有益,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營養師黃淑俐設計4道排毒消脂、又富含酵素的食譜,提供給想要身材苗條、元氣滿分的讀者參考。

     

    水果優格(4人份)

    最好吃的天然減肥藥!4道酵素食譜 幫你推掉脂肪

    食材:火龍果1顆、奇異果2顆、鳳梨1/2顆、原味優格1杯

    作法:

    1.將火龍果洗淨對切,取出果肉,用小刀刮下內層的粉紅色果皮,切成細塊。

    2.奇異果洗淨去皮,果肉切成1公分大小的立方塊。火龍果肉、鳳梨果肉切成1公分大小的立方塊。

    3.將作法1與2的水果混合,淋上原味優格即可。

     

    火龍果含花青素 天然抗氧化劑

    火龍果又稱紅龍果、仙蜜果,含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果皮含花青素,花青素是天然抗氧化劑,可以對抗自由基。鳳梨含有天然「鳳梨酵素」,是蛋白質酵素,能分解蛋白質。奇異果酵素可增加胃腸分解蛋白質的能力,且含豐富的葉酸、鈣質。

     

    芽菜汁(2人份)

    最好吃的天然減肥藥!4道酵素食譜 幫你推掉脂肪

    食材:芽菜100克(苜蓿芽、青花椰苗、紫高麗苗均可)、時令水果酌量(例如西瓜、芒果等均可)

    作法:

    1.時令水果切丁,放入果汁機或蔬果調理機先行打碎。

    2.自行培育的芽菜或市面上購買的芽菜成品,洗滌2次以上,再用冷開水清洗一次,加入果汁機或蔬果調理機,加適量冷開水打碎即可。

     

    芽菜含完整酵素 促進新陳代謝

    種子在發芽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的維他命與礦物質,當芽菜在生長狀態時,蓬勃的酵素作用,有利於活化細胞與促進新陳代謝,含豐富的蛋白質、脂肪分解酵素,以及維持生長所需的各種代謝酵素,是攝取完整酵素的天然來源。洗淨的芽菜,放入果汁機中,加適量冷開水,避免過稠,影響果汁機的轉動速率,絞碎時間以不超過1分鐘為原則,最好不要過濾,保留完整營養,並盡早食用。

     

    三色鮪魚捲(4人份)

    最好吃的天然減肥藥!4道酵素食譜 幫你推掉脂肪

    食材:蛋餅皮4片、洋蔥1個、水漬鮪魚罐1盒、小黃瓜2條、大番茄1個、沙拉醬酌量

    作法:

    1.將洋蔥去皮切小丁與鮪魚攪拌混合。

    2.小黃瓜、番茄洗淨切薄片狀。

    3.蛋餅皮煎熟放涼,塗上少許沙拉醬,將洋蔥鮪魚、番茄片、小黃瓜片包入蛋餅皮內即可。

     

    洋蔥素解肝毒 茄紅素減自由基

    小黃瓜可生吃、熟食,在夏天可降暑氣,含抗氧化酵素,可促進新陳代謝。洋蔥嗆鼻的味道源自硫化物類,可活化肝臟的解毒酵素,所含的洋蔥素(檞黃素),和番茄含有的茄紅素、維生素C、類胡蘿蔔素都是天然抗氧化物,被人體吸收後,有助於減少傷害細胞的自由基。

     

    香蔥納豆煎蛋(3人份)

    最好吃的天然減肥藥!4道酵素食譜 幫你推掉脂肪

    食材:雞蛋3個、納豆45公克、蔥3條(切小段)、橄欖油1湯匙、鹽少許

    作法:

    1.納豆加入少許鹽拌勻備用。

    2.將蛋打散成蛋液,加入蔥花、拌勻之納豆,以少許橄欖油煎熟即可食用。

     

    納豆激酶活性高 直接食用更有效

    納豆是將煮熟黃豆接種納豆菌, 所製成帶有黏性物質與獨特氣味的黃豆發酵食品。納豆表面黏稠的部分所含的納豆激酶是一種活性酵素,具有活化體內抗凝血酵素的作用,建議直接食用納豆,比服用類似名稱的健康食品有直接效果。

     

    ◎ 撰文/黃筱珮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攝影/徐俊權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實驗告訴你:這個時間喝豆漿愈喝愈瘦
    放心解嘴饞!3種健康零食,燃脂又醒腦
    減肥太辛苦!學會這5招吃了不怕胖
    總是瘦不下來……先搞懂你是「虛胖」或「實胖」
    一盤減肥法 增強減肥意志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