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腦疲勞了嗎?這台機器告訴你

  • 健康2.0
  • 2017/12/20 19:11
  • 字體放大
  • 腦疲勞了嗎?這台機器告訴你

    腦疲勞了嗎?這台機器告訴你

     

    最近老是覺得精神恍忽、注意力不集中、或是常被說反應慢半拍!精神科醫師認為,這可能是腦袋疲乏所表現出現的徵兆,現在已可透過檢測腦波所提供的數據,可做為醫師評估的輔助,幫人找出放鬆的方向。

     

    資深精神科楊聰財醫師指出,腦疲勞指數過高已是現代文明病,各個年齡層都有可能發生,較常見的族群包括面臨大考的考生族群、面對職場壓力的上班族群及邁入更年期的熟齡族群,都很容易產生腦疲勞問題。

     

    以往為了能夠清楚了解患者的真實狀況,除了患者自述,以及透過填寫心身壓力反應量表外,臨床上已能搭配使用腦波檢測系統,作為客觀的評估工具。

     

    使用腦波檢測系統測量時,患者頭上戴著感應器,測出受測者腦波中的α、β波數據,透過科學數據,呈現不同顏色,代表腦部在專注及放鬆的程度,例如放鬆區塊抓的是α波,此區塊的紅色越高,代表越無法放鬆;而專注區塊抓的則是β波,此區塊的紅色越高,代表越無法專注。

     

    楊聰財指出,依據檢測出來的報表,如果呈現紅色的比例過高,就代表被檢測者的腦疲勞指數過高,專注力下降,長期不改善可能造成情緒障礙,嚴重會出現假性失智症等問題。

     

    一名在科技公司工程師,最近上班專注力變很差,還容易跟主管吵架。回到家也一樣,孩子的哭鬧讓他精神緊張、易怒,因為對孩子大吼,而跟老婆大吵一架,工作的挫折感,加上和老婆的疏離感都讓他情緒變得相當低落,甚至夜夜失眠,白天上班沒精神,好幾次開車出現閃神,差點造成車禍,趕緊求助精神科醫師。

     

    經過心身壓力反應量表自評,加上搭配腦波檢測系統的科學檢測結果,診斷陳先生是長期腦疲勞引起的專注力下降合併輕微憂鬱症,經服藥及心理會談後逐漸改善症狀。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楊聰才診所提供

     

    相關文章

    拯救初老把60歲的腦力變回30歲

    吃腦補腦、吃心補心……真有根據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