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失智、慢性病找上門……都是吃飯太快惹的禍

  • 健康2.0
  • 2017/12/25 11:15
  • 字體放大
  • 失智、慢性病找上門……都是吃飯太快惹的禍

    囫圇吞棗似乎已成為現代人常見的飲食寫照,愈來愈多的研究也發現,吃太快不利腸胃健康。腸胃科醫師經常在門診中把「細嚼慢嚥」列為必備的衛教內容。


    慢慢吃的7個好處

     

    1.預防失智
    國外有研究指出,細嚼慢嚥可以促進血液循環,進而活化大腦的皮質層,台北榮總神經內科醫師王培寧便表示,能咀嚼代表牙齒的功能不錯,除了吃東西,嚼口香糖也有類似的作用。

     

    另一方面,有蛀牙或患有牙周病的人,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比較高;也有研究提到,口腔功能好,往往認知功能較好,而認知功能與失智症有關,一旦出現認知功能退化,離失智症就不遠了。

     

    2.預防慢性病
    日本獅王齒科衛生研究所的研究,飯後15分鐘血糖值就開始上升,到30分鐘後就達血糖值高峰,人就會產生飽足感,透過細嚼慢嚥就能延長用餐時間,從少量的食物獲得飽足感。

     

    雙和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謝安慈說,食物的內容會影響血糖值的高低,但細嚼慢嚥與血糖起伏有關連。相對於狼吞虎嚥,吃得愈慢,血糖波動比較低,胰島素的負擔比較低,有助於糖尿病的預防,而糖尿病又是萬病之源,它與許多心血管疾病息息相關。如此說來,慢食的好處果然不少!

     

    失智、慢性病找上門……都是吃飯太快惹的禍

     

    3.增加消化液分泌
    食物的消化其實在進到口腔的咀嚼過程中就已經開始,唾液中的澱粉酶可以把澱粉質分解,有助於消化,而且牙齒與食物慢慢地咀嚼,可增加食物與消化酶接觸的面積,同時刺激胃部釋放胃酸、膽囊分泌膽汁以及胰液的分泌。

     

    所以專家才會建議每頓飯最好花15分鐘以上,咀嚼的速度也要放慢。

     

    4.抒解壓力
    台灣消化系醫學會理事長林肇堂提到,細嚼慢嚥可以提升人的精神層面,在門診的觀察,狼吞虎嚥的人,人格特質往往個性很急、做事節奏很快,容易焦慮,但是透過細嚼慢嚥,把吃飯速度放慢下來,會變得比較有耐性,又能嘗到食物的美味;而每口食物在嘴裡咀嚼50至100下再吞嚥,在數數的過程也能活化腦部。

     

    5.改善消化不良
    林肇堂分析消化不良的原因,大部分是找不出來,很可能來自精神方面問題,或是自律神經失調、神經質容易緊張等。透過咀嚼的行為治療與教育訓練,對於消化不良有很大的改善作用。

     

    6.趕走脹氣
    林肇堂說,脹氣有很大的原因與吃東西太快有關,因為邊吃邊說也把空氣吃進胃裡,所以不能邊吃邊說話,最好是細嚼慢嚥。

     

    7.享受食物的美味
    在國內推廣慢食多年的高雄餐旅大學廚藝學院院長楊昭景提到,當我們吃進第一口飯的時候,澱粉先在嘴裡分解產生甜味,我們要慢慢咀嚼感受食物本身的味道與質感,當下才能體會飲食之美。

     

    其實在食物進入消化道時,遍布在舌頭上的味蕾也同時傳送訊息到大腦,大腦會記得美好的味道,並分泌愉悅的荷爾蒙。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吃完甜食不刷牙 記憶力加速退化    
    忌吃飯配電腦!7個生活策略 讓你打贏腸道戰爭
    「吃太快」的後果 比你想得還嚴重!
    這3種水果 千萬不能空腹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