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總是這裡痠那裡痛?這5個NG動作別再做!

  • 健康2.0
  • 2018/01/04 15:10
  • 字體放大
  • 總是這裡痠那裡痛?這5個NG動作別再做!

    造成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的原因,可能是缺乏運動、經年累月的不良姿勢、睡不好、營養素缺乏、關節問題等。其中有5種常見的NG動作最易造成肌筋膜疼痛症。

     

    NG動作1 肌肉過度使用
    每天必須要重複使用手臂特定部位肌肉群達上百次以上。例如:上班族使用桌上型電腦打字、移動滑鼠;低頭族滑手機;家庭主婦整理家務、從事園藝;油漆工、水電工等。

     

    NG動作2 持續負重
    例如健身舉重、手抱嬰兒、提公文包、拳擊、穿防彈衣或是全身武裝(裝甲衣)、搬動臥床病人。

     

    總是這裡痠那裡痛?這5個NG動作別再做!

     

    NG動作3 久坐不動
    黏在電腦桌前、久坐不動、駝背、歪頭接電話的日常壞習慣,以及設計不良的家具。

     

    NG動作4 情緒緊繃
    心理或情緒壓力造成的肌肉緊繃,例如肩膀拱起來、圓肩、肩膀不開展、縮起來。

     

    NG動作5 意外傷害
    車禍意外、從樓梯跌下、運動傷害等直接撞擊、扭傷、撕裂傷等,也會造成肌筋膜疼痛症候群。

     

    局部熱敷、貼紮能解痛 矯正姿勢才能治本

    一旦出現肌筋膜疼痛症候群,台北榮總復健醫學部醫師王嘉琪建議,可接受復健治療,局部熱敷、電療、超音波或是低能量雷射皆可改善疼痛;必要時可以搭配口服藥物外用止痛貼布;另外,不含藥性的「肌內效貼布」,藉由特殊的貼紮方式,也可以提供支撐、放鬆緊繃的肌肉,改善膏肓疼痛。

     

    然而,造成肌筋膜疼痛的主要原因是姿勢不良,想要根治,還是要從日常生活的姿勢矯正做起。

     

    ◎ 撰文/吳佩芬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痠痛一直醫不好 竟然是「它」害的……
    上班族微體操!3動作全面解除上半身痠痛
    1分鐘檢測:你的坐姿哪裡出錯了?
    防痠痛3重點 改正姿勢能自救!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