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擔心老年痴呆?「活腦三寶」救腦細胞

  • 健康2.0
  • 2018/01/11 18:50
  • 字體放大
  • 擔心老年痴呆?「活腦三寶」救腦細胞

    失智症被視為21世紀3大疾病之一,恩主公醫院神經內科主任孫瑜說,預防失智的飲食,主要與預防心血管疾病有關,因此每個人找到適合的飲食最重要,例如:糖尿病的人就得先把血糖控制好,高血壓就得從控鹽著手,一般人則需要留意少油,並注意體重控制。

     

    每次談到防失智飲食,多數人會想到「地中海飲食」。台北榮總神經內科醫師王培寧認為,其實這只是一種飲食型態,重點在於多吃天然蔬果,少高溫油炸,用好油(如橄欖油、苦茶油)並以五穀飯取代白飯等。

     

    椰子油防失智? 醫界態度保留

    最近5、6年來,國內外開始流行吃椰子油預防失智症,在國內最有名的就是新光集團吳老夫人。王培寧醫師說:「除了椰子油,一直以來有人提到銀杏葉萃取物可預防失智症。」到目前為止,椰子油治療阿茲海默症主要是來自個人經驗與老鼠實驗,銀杏實驗也在進行大規模臨床實驗後而宣告失敗。

     

    雖然美國佛羅里達大學仍在進行椰子油的試驗,王培寧醫師提醒,椰子油的飽和脂肪酸含量90%,其中有一半是被認為會造成血中膽固醇升高的月桂酸,「在證實有效前,大家還是保守為宜。」

     

    吃錯油更糟 還沒失智先有3高

    想要預防失智症,在食用油方面,日本有醫師出書大力提倡吃錯油更糟糕;國泰醫院內湖分院營養師張斯蘭指出,油脂可分為3大類,單元不飽和脂肪、飽和脂肪與多元不飽和脂肪,油脂占每日總熱量攝取的30%,其中飽和脂肪的使用應低於7%,多元不飽和脂肪也要少於10%,其他是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美國心臟協會開宗明義便已建議:無論烹調或涼拌,宜選用飽和脂肪、反式脂肪與膽固醇最少的油,如菜籽油、玉米胚芽油、橄欖油、紅花油、芝麻油、大豆油以及葵花油,而椰子油、棕櫚油和棕櫚仁脂它們雖然屬於植物油且沒有膽固醇,但飽和脂肪太多了。張斯蘭營養師說:「用椰子油來預防失智,很可能先得心血管疾病。」

     

    擔心老年痴呆?「活腦三寶」救腦細胞

     

    活腦3營養素:花青素、B群、深海魚油

    就大腦的運轉順暢而言,除了主要熱量來源醣類與蛋白質外,張斯蘭營養師認為,含有花青素的食物,可抑制自由基對腦部的攻擊,以紫色蔬果如茄子、藍莓、紅鳳菜等最多;含維生素B群的食物,它可幫助記憶力、腦細胞的活化等,是維持腦細胞正常功能的必要物質,堅果類的核桃、腰果、杏仁、松子,以及種子果實類的芝麻、花生仁、南瓜子等,都是維生素B群的食物,同時也因含有卵磷脂,亦有活化腦細胞的作用。

     

    另外秋刀魚、沙丁魚、鮪魚、鱈魚等深海魚的油脂裡含有DHA與EPA,EPA有促進細胞養分運送的功能;DHA是構成細胞和細胞表層膜層的重要組成部分,有助於大腦皮質的功能或記憶力的維持最好從飲食中攝取深海魚,保健食品需按量服用,張斯蘭營養師曾碰過有人為了保護心血管,拚命吃魚油,結果反而膽固醇過高。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最聰明醫師」孔繁錦,他的超強大腦是這樣練成的
    他「倒著」寫書法 防失智大腦更靈光
    失智、慢性病找上門……都是吃飯太快惹的禍
    研究:烹飪防失智 尤其男人更該下廚!
    忘記接孫子放學 我得了失智症嗎?

     

    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擔心老年痴呆?「活腦三寶」救腦細胞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