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冬天太陽很可怕!對抗老人斑,你需要「內服又外敷」

  • 健康2.0
  • 2018/01/16 12:30
  • 字體放大
  • 冬天太陽很可怕!對抗老人斑,你需要「內服又外敷」

    許多人以為夏天過了就不用防曬,其實,秋冬的太陽看似溫和,一旦鬆懈了,太陽持續曝曬之下,臉上的斑點就陸續浮現,讓人大喊吃不消!

    冬天太陽很可怕!對抗老人斑,你需要「內服又外敷」

     

    慎防秋冬烈陽 做好防曬不怕長斑
    曬斑
    又被稱為老人斑,最主要因素就是太陽光或其他光線曝曬,通常出現在臉部、手臂前側和手背等容易曝曬的部位;雀斑則與遺傳基因有關,但仍須注意防曬,避免雀斑增生。

     

    皮膚科醫師廖苑利說,陽光裡的紫外線會對皮膚造成傷害,UVB(紫外線B)會照進表皮和真皮的交界,使皮膚容易起水泡,並沉澱黑色素;而UVA(紫外線A)會深入肌膚最底層,除了同樣會刺激皮膚變黑,還會使膠原蛋白變性,導致皺紋出現。

     

    另一種常見的斑點是肝斑,一整片深色的不均勻狀,看起來像豬肝貼在臉上,因而得名。它的正式名稱是黃褐斑,通常出現在熟齡女性身上,原因和肝臟無關,而是體內的荷爾蒙改變而誘發。

     

    善用維生素C 防止黑色素沉澱
    想要帶走沉積在皮膚裡的黑色素,廖苑利建議選用A酸、果酸、杏仁酸或水楊酸產品,能促進角質代謝。美國曾有研究指出,維生素C和防曬產品一起使用,能提高防曬係數,因此建議早上可以先搽維生素C,再搽防曬品。

     

    冬天太陽很可怕!對抗老人斑,你需要「內服又外敷」

     

    不只要外敷,內服也很重要。營養師謝宜芳說,維生素C和β-胡蘿蔔素是很好的防曬食材。芭樂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尤其是珍珠芭樂,只要半顆就能滿足一天的攝取量;而β-胡蘿蔔素能使皮膚表層形成保護膜,減少陽光對肌膚的傷害;研究顯示,每天吃5大匙的番茄糊,皮膚能增加33%的防曬力。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薑蜜水、奇異果能除斑?做好防曬最實在
    中醫除斑 疏肝活血3食譜
    臉上冒一顆是痘痘嗎?一張圖表教你分辨5種皮膚小顆粒
    怕得皮膚癌?保養祕訣是在「維他命B3」

     

    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冬天太陽很可怕!對抗老人斑,你需要「內服又外敷」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