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愛笑瑜伽」好驚人!中風後竟能「站起來走」

  • 健康2.0
  • 2018/01/16 18:00
  • 字體放大
  • 笑口常開的人,總是讓人喜歡接近,也願意跟他親近。那麼,你相信大笑也能讓人變健康嗎?幾位專家與你分享「愛笑瑜伽」運動,教你放鬆心情,身體自然變健康。

     

    「愛笑瑜伽」好驚人!中風後竟能「站起來走」

     

    用大笑改造身心 走出情緒低谷

    壢新醫院復健科醫師林頌凱分享,有些患者因為身體病痛,不太願意出門,但接觸了愛笑瑜伽後,不僅心情逐漸變輕鬆,身體疼痛也變少了;還有一位中風患者,以愛笑瑜伽作為輔助療法,循序漸進地復健,成功從輪椅上站起,恢復行走能力。

     

    65歲的體適能達人劉光華,以前體重高達84公斤,她在1年半之間相繼失去3個親人,不僅充滿負面情緒和壓力,也因為先前辛苦照顧丈夫,身上累積了不少病痛。當時林頌凱看到劉光華,認為不能單靠藥物或復健,還要透過心理上的支持,帶她走出情緒陰霾。

     

    保持正面情緒 提升快樂腦波

    心情會影響健康,從腦波也能看出端倪。自律神經醫學會理事長王群光說,透過專門的測量儀器,可以測出受試者的腦波,當他是開心、積極、充滿感激等正面情緒時,腦中的快樂腦波(α波,也稱為放鬆波、創意波)會升高。

     

    他補充,其實腦波分不出真笑和假笑,即使心情不好,多笑一笑,也可能「弄假成真」,將負面情緒轉化為正面能量。至於大笑如何影響健康?王群光說明,大笑時我們會將胸腔的氣吐乾淨,然後再用力吸氣,這時胸腔就如同高壓氧艙,能讓血液裡的氧氣增加。

     

    ◎ 撰文/王家瑜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心臟名醫謝士明保養術 午晚餐一定吃「這個」
    黑色養身!想不到喝咖啡有5大好處
    擔心老年痴呆?「活腦三寶」救腦細胞
    旅遊回來得怪病,靠醫師偵探撿回一命
    冬天「心血管疾病」旺季,怎麼運動最安心?

     

    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愛笑瑜伽」好驚人!中風後竟能「站起來走」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