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家有雄性禿基因,名醫蔡仁雨公開「養髮」私招!

2018/01/17 15:4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本身有雄性禿家族史,加上門診治療過各種掉髮經驗,皮膚科名醫蔡仁雨養髮有成!只要一發覺有掉髮現象時,他藥照吃,飲食盡量清淡,重要的是,每天盡量睡足8小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因父親、哥哥均有雄性禿問題,蔡仁雨醫師對自己的頭髮更呵護。

 

每天治療患者各種原因的掉髮問題,台灣皮膚暨美容外科醫學會理事長蔡仁雨認為,其實養髮沒有錦囊妙計,「規律作息、營養均衡」最重要。因父親、哥哥均有雄性禿的問題,他深知自己應帶有雄性禿基因,因此對頭髮問題更關注。

 

飲食清淡 不碰油炸甜食

因雄性禿的人通常屬油性膚質,包括頭皮、臉部,因此青春期開始,臉上特別容易長痘痘,為了抗痘,除了洗臉外,蔡仁雨醫師幾乎不碰油炸、辛辣、刺激、巧克力等高熱量食物,就連過年大魚大肉、年糕也不為所動,堅持清淡、簡單、多蔬果;就連打高爾夫球、大量流汗後,他也是簡單吃蛋炒飯,頂多搭配菜脯蛋,而這樣的飲食習慣,剛好也對避免掉髮有幫助。

 

有段時間他發覺自己頭頂髮量有些稀疏,開始定期服藥避免掉髮,「但藥物非萬靈丹,飲食及生活習慣更重要。」為兼顧營養、強韌頭髮,蔡仁雨醫師雖偏向素食,但仍不偏廢肉類所需營養,例如魚肉、瘦肉比率約占全部飲食的10至20%,其餘盡量吃蔬菜、水果、豆類等。

 

不菸不酒 每天睡足8小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掉髮可能與壓力有關,蔡仁雨醫師盡量讓自己放鬆,讓生活作息正常,晚上12點前一定睡覺,讓自己睡足8小時、少熬夜。尤其有研究指出,抽菸會影響掉髮,但不少男性都有抽菸習慣,蔡仁雨醫師說,還好自己不菸不酒,少了造成掉髮的因素之一。

 

養髮多年,蔡仁雨醫師笑說,身為皮膚科且經常治療患者掉髮問題,自己的「頭髮門面」當然得先照護好,患者才會更有信心。

 

◎ 撰文/利緹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這些年,艾偉的頭髮都是假的…
玻尿酸愈擦愈乾!皮膚科醫師大推的「冬季保濕法」
臉上冒一顆是痘痘嗎?一張圖表教你分辨5種皮膚小顆粒
怕得皮膚癌?保養祕訣是在「維他命B3」
產前3個月吃珍珠粉,小孩皮膚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