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愛刷睫毛、燙睫毛……愛美的5個危險行為

2018/01/17 19: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妳的睫毛好長好密、眼睛看來真漂亮。」這是26歲小茹最愛聽到的讚美,她曾犧牲睡眠,早起刷睫毛膏、畫眼線,後來為了省時、省力,不用每天早起刷睫毛,還嘗試過接睫毛、黏假睫毛,睫毛真的看起來濃密不失自然,但在擁有美麗睫毛的背後,小茹卻曾因睫毛膏、假睫毛引起眼睛過敏,還差點角膜發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危險!害你眼發炎的5魔鬼細節

愛燙睫毛

危害:睫毛掉光光

不少愛美女性希望睫毛微彎、有捲度而尋求燙睫毛,當心愈燙睫毛愈稀疏。邱品齊醫師說,目前沒有燙睫毛的專用藥水,因此有些業者會將燙髮藥水稀釋,用來燙睫毛,不過頭髮本身較粗、強韌,適用於頭髮的藥水不見得適合睫毛。

 

臨床上看到不少女性燙完睫毛後,睫毛組織變軟、變得不強韌,更容易掉睫毛,結果反而導致睫毛更加稀疏。而對於有些睫毛非常稀疏者,想透過種睫毛改善,邱品齊醫師表示,種睫毛與植髮類似,須由專業皮膚科或整型醫師執行,透過專業醫師種睫毛,一般來說較不會出現副作用。

 

搽睫毛膏後揉眼

危害:過敏發炎

眼睛最怕外來物質刺激而導致過敏、發炎,台大醫院皮膚科醫師邱品齊表示,女性常為了讓睫毛看來更粗黑而塗上睫毛膏,但若碰上天熱、流汗或流眼淚等情況,睫毛膏容易融掉,甚至跑到眼睛,一不小心就可能引發過敏、發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尤其若卸妝沒卸乾淨,或沒卸妝直接睡覺,睫毛膏停留時間太久,很可能因不注意揉眼,將睫毛膏揉入眼中,或眼瞼附近毛孔也可能被堵住,引起毛囊發炎,若毛囊被破壞,睫毛可能無法再次生長。因此提醒,毛囊發炎時,應先暫停使用睫毛膏,並使用抗過敏藥物治療。

 

睫毛膏沒卸乾淨

危害:睫毛倒插發炎

除了先天睫毛倒插外,若睫毛膏、黏著劑塗太厚,甚至沒有徹底清潔,很容易堵塞眼瞼毛囊,睫毛沒有出口長出,內嵌在裡面,也會造成睫毛倒插,輕微者在毛囊上會出現如小豆狀凸起,嚴重者可能引起發炎、疼痛。

 

假睫毛脫落割眼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危害:角膜發炎、潰瘍

書田診所眼科醫師王司宏表示,最常見的狀況是,假睫毛沒黏好脫落、掉到眼睛裡,當發覺眼睛有異物感時,會用手揉眼睛,掉落眼中的睫毛很可能刮傷眼珠,造成刺痛、流眼淚,黑眼珠周圍呈現一圈紅。

 

如果破皮處在黑眼珠正中間,還會影響視力,更嚴重的是,有些人眼睛疼痛未立即就醫,細菌侵入傷口,導致感染,引發角膜發炎、潰瘍。王司宏醫師提醒,應趕緊就醫檢查,將異物取出,已破皮、發炎者可使用抗生素藥水、藥膏治療。

 

使用含甲醛黏著劑

危害:接觸性皮膚炎

假睫毛通常以黏著劑黏在眼瞼上,市面上黏著劑琳瑯滿目,還有許多從國外進口。邱品齊醫師說,要注意有些進口黏著劑含甲醛(FORMADEHYDE),很容易造成眼瞼周圍紅癢、過敏,甚至接觸性皮膚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異常警訊,小心眼睛不保

‧眼瞼周圍出現搔癢、發紅,應立即停止使用睫毛膏。

‧眼睛發覺有異物感,應立即就醫。

‧眼睛不停流淚、刺激,最好就醫檢查。

‧發覺睫毛逐漸稀疏,應檢查眼瞼毛囊是否阻塞、發炎。

 

◎ 撰文/莉緹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肩胛骨柔軟術 2招小動作「痠痛、虎背」通殺
「美容教主」也曾憂鬱!牛爾不為人知的紓壓lifestyle
43歲志玲姊太強了!「細腿瘦腰」原來都是練這組
躺著就能做!「疏通淋巴」清宿便又亮膚
輕鬆瘦!走路時做「這個動作」,熱量多消耗43%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