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逆轉失智症  中醫針灸略勝一籌

  • 健康2.0
  • 2018/01/18 17:33
  • 字體放大
  • 逆轉失智症  中醫針灸略勝一籌

    逆轉失智症  中醫針灸略勝一籌

    示意圖/TVBS

    最近小S在臉書上泣訴:「奶奶不記得她」,讓許多網友也跟著哭了。失智症是一種只要活得夠久,任人都有機會發生的退化性疾。目前沒雖然藥物能治癒失智症,不過,老祖宗留下的醫學,透過中醫藥物及穴位針灸輔助,可以改善發病後的生活品質及健康狀態。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師張尚智說,失智症不是單一項疾病,而是一群症狀的組合,屬於退化性疾病,影響包括記憶力減退、語言能力、空間感、計算力、判斷力、抽象思考能力、注意力等各方面的功能退化,同時患者可能出現行為、個性的改變、妄想或幻覺等症狀,因而常被家人以為「老了就是這樣」或是太固執等,忽略失智症的早期病兆。

     

    目前失智症並沒有效治療藥物,只能根據症狀選擇緩解藥物。張尚智指出,目前從統性回顧資料發現,共有6個試驗,探討已經在服用抗阿茲海默症西藥的患者,加上針灸或是針灸輔助中藥治療的效果,是否比單純用西藥藥來的更好,綜合分析結果發現,同時接受針灸治療療患者,在認知能力 (MMSE, ADAS-cog) 與日常生活能力 (ADL) 表現都比較好。

     

    常用的穴位包括百會穴、四神聰、神庭穴、氣海穴以及足三里,這些穴位具有改善認知功能、緩解情緒、調理脾胃,利氣降逆;而常見的輔助中藥材包括:熟地、山茱萸、石菖蒲能改善中樞神經膽鹼能神經系統和多種神經傳遞質;人參中的「人參總皂苷」可增加腦血流量,對老年人智能有明顯改善作用;黃耆能降血脂、抗多發性微血栓;川芎、赤芍、地龍有擴張血管、增加腦血流量。

     

    此外,目前台北市聯醫中醫醫學部針對失智患者推出「智愛湯」即飲包,可以延緩病情的惡化,是院區內的人氣飲品,主要成分為西洋參、遠志、升麻、天麻、龍骨、鉤藤、益智仁等,有補氣醒腦開竅,安神鎮定的功能,可減少緩患者常有的妄想、焦慮、易怒、情緒緊張等症狀。不過,智愛湯是能幫助減緩失智症而非預防失智,所以若還沒出現輕度症狀者不建議飲用。

     

    張尚智提醒,中藥材有性味歸經、寒熱溫涼的不同,這些中藥材不一定適合每個患者,若有需要仍建議到醫院中醫科或中醫診所,由醫師評估體質病情後協助開藥,不宜自行去中藥房取藥服用。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美編/徐俊權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失智症人口攀高!作家張曼娟照顧高齡爸媽,感受最深刻

    失智、慢性病找上門……都是吃飯太快惹的禍

    他「倒著」寫書法 防失智大腦更靈光

    每天1杯茶 可防失智症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逆轉失智症  中醫針灸略勝一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