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頭髮掉多少才算異常?睡醒後1招辨識

  • 健康2.0
  • 2018/01/30 11:40
  • 字體放大
  • 頭髮掉多少才算異常?睡醒後1招辨識

    根據統計,大約有8成的掉髮與雄性禿有關,又以男性居多,但女性也會有雄性禿。引發雄性禿的原因有80%為遺傳,其餘因素包括後天體質問題,例如油性頭皮、喜歡吃甜食、油炸等高熱量食物,女性也與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有關。

     

    不少女性在產後出現掉髮現象,皮膚科醫師蔡仁雨解釋,這與女性荷爾蒙的變化有關。一般來說,產後半年內掉髮屬於正常現象,若掉髮超過半年仍未改善,最好就醫檢查。

     

    「另一個女性常見的掉髮原因是不當減肥!」在趙昭明醫師的門診中,有位25歲女性因掉髮問題嚴重,每次門診她的體態變化很大,細問後才知道,原來她採用「不吃肉、只吃蔬菜」的激烈減肥法,體重1個月減10公斤,營養不均衡的結果,也影響到頭髮健康。

     

    頭髮掉多少才算異常?睡醒後1招辨識

    早上睡醒抓一把 超過5根要注意

    通常每天掉髮100根都算正常,但很少人真的去算。建議可做簡單的「拉髮檢測」,早上睡醒時,用手抓一把頭髮,若有超過5根以上掉髮,可能就是異常現象,最好就醫檢查。此外,頭皮特定區域明顯稀疏,也應注意。洗澡時也可在浴缸或洗手台洗頭,先將排水孔塞住,並計算掉髮數量,若超過50根應特別注意,以此方法檢測,建議至少觀察1星期以上,取平均值。

     

    頭皮檢測顯微鏡 把毛囊放大

    國泰醫院皮膚科主任詹融怡表示,除從掉髮部位、稀疏狀況來判斷外,還可利用儀器進行頭皮檢測,例如毛囊顯微鏡可放大60倍,清楚看出毛囊密度、粗細、分布以及毛囊健康狀況。

     

    抽血檢查 有沒有缺鐵

    通常女性掉髮均會先做抽血檢查,女性較容易因甲狀腺功能問題、減肥後缺鐵,貧血造成掉髮。

     

    ◎ 撰文/利緹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頭髮一直掉不停?洗髮精要選這個顏色
    家有雄性禿基因,名醫蔡仁雨公開「養髮」私招!
    不試怎麼行!4類食物輪著吃幫你排毒
    減肥必看!9大常見甜點,含糖量誰最恐怖?
    中醫減肥大絕招!「重點穴」腰、臉、腿全都瘦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頭髮掉多少才算異常?睡醒後1招辨識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