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床枕沒選對當心腰痠背痛!專家教選購3攻略

  • 健康2.0
  • 2018/01/31 18:27
  • 字體放大
  • 床枕沒選對當心腰痠背痛!專家教選購3攻略

    如何可以一夜好眠?專家認為,睡得著、睡得飽最重要,而平日所睡的床也會影響睡眠,床墊軟硬、表面透氣度若不好,都可能讓人翻來覆去一整晚難入眠,或是傷害到脊椎健康。

     

    不適合的床 只會愈睡愈累

    實際進行床品銷售長達12年的陳國書認為,每個人一天中有7至8小時睡在床上,如果睡到好床,睡眠品質會跟著提升,睡到不合乎自己需求或是材質不佳的床,很容易讓人睡不安穩,或是睡了很長時間,第二天起床卻是疲累不堪。

     

    陳國書在還沒有投入寢具業前,工作繁忙且壓力大,夜晚常睡不好,在惡性循環下,睡眠狀況變得很差、人也經常感到疲憊,但在深入了解各類床墊材質的特色與挑選重點後,他才真正體會到好床可以讓人睡得好,全身肌肉都放鬆。

     

    他特別提醒,想要添購床墊者,在購買前應該要先做些功課,列出自己想要的材質、結構、品牌與樣式,以免選購時浪費時間;而挑選有口碑、大品牌的公司能提供保固服務,也會比較安心,減少買到黑心床墊疑慮。

     

    床枕沒選對當心腰痠背痛!專家教選購3攻略

     

    POINT 1  試躺5至10分鐘

    挑選床墊時千萬不要搶快,最好花時間上去試躺5至10分鐘,睡眠伴侶也要一同測試。好的床墊要能夠支撐住身體重量,不論平躺或側躺,脊椎都能保持自然伸展度,可以請別人從旁邊觀察,當身體平躺時,肩、腰及臀部是否與床完全貼合,床墊要能提供足夠的支撐與包覆;而側睡時,身體一樣有良好的支撐。反之,若床墊沒法吸壓將形成壓力點,重量都集中在重量較重的肩與腰部,則肌肉緊繃、血循不良下,第二天睡醒很容易感到腰痠背痛。

     

    POINT 2  軟床墊不要搭高枕頭

    挑選枕頭,通常若搭配的是偏軟的床墊,就不能挑太高的枕頭;喜歡睡較硬床墊者,若肩膀較寬,要挑較高的枕頭,但仍建議依照每個人肩頸曲線以及習慣的睡姿挑選適合的枕頭。

     

    POINT 3  床墊保養壽命長

    陳國書說,床墊是需要長期使用的生活寢具,所以在保養上也不能輕忽。建議睡3至6個月後,應該將單面床墊頭尾調個方向,雙面床墊則是正反面換著睡,可以避免床墊因長久擠壓出現下陷。還有,不要讓小孩有跳床墊的習慣,以免影響到彈簧結構;搬運床墊時,也要盡量避免隨意摺疊或彎折床墊。

     

    另外,床墊放置的地方也要注意,宜選擇放在通風空間,且須考量是直接放置在地上、下墊、床架或是排骨架上,以配合選擇出適合的床墊。以彈簧床墊來說,就不適合放在排骨架上,容易因為空隙大讓床墊增加變形或下陷情形;若是記憶膠等特殊材質,則可以考慮搭配同組的下墊或電動床架,可更增添睡感並延長床墊使用壽命。

     

    ◎ 撰文/李婷婷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攝影/徐俊權

     

    相關文章
    頭髮掉多少才算異常?睡醒後1招辨識
    別只顧清灰塵卻忘了防塵蟎 大掃除當心過敏原攪局
    沒失眠卻愈睡愈胖?都是窗簾害的啦!
    做了這3件事 「睡眠債」永遠還不完!
    瑜伽名師教你!睡前10分鐘,改善血液循環不駝背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床枕沒選對當心腰痠背痛!專家教選購3攻略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