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飯後總是打瞌睡?主食改吃「這個」趕走瞌睡蟲

  • 王家瑜 整理
  • 2018/03/07 12:11
  • 字體放大
  • 飯後總是打瞌睡?主食改吃「這個」趕走瞌睡蟲

    吃過午飯才沒多久,怎麼開始打盹了?過去有多項說法指出:白天昏昏欲睡的人,罹患糖尿病的風險較高,但是台大醫學院內科臨床副教授王治元直言,昏昏欲睡與糖尿病不能直接劃上等號,僅能說「也許有」相關。

     

    吃飽就愛睏 不見得是糖尿病

    三軍總醫院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任洪乙仁說,吃飽飯後身體處於高血糖狀態,本來就容易頭暈;血液中的血糖高無法幫助血液順利運輸能量給細胞,同時影響腦部細胞代謝、認知功能下降等。

     

    頭暈目眩、昏昏欲睡等反應,並非是糖尿病患者專屬症狀,若同時加上有糖尿病專一性症狀如時常有飢餓感、小便多、易口渴等,才需要高度懷疑是糖尿病所致。

     

    飯後總是打瞌睡?主食改吃「這個」趕走瞌睡蟲

    示意圖/TVBS

     

    吃糙米飯、多走動 踢走飯後瞌睡蟲
    愛吃精緻澱粉、甜食的人,就算沒有吃很飽,也容易昏昏欲睡,營養師李婉萍指出,要改善飯後昏昏欲睡,可以先改善飲食方式,若是持續有昏昏欲睡的反應,再思考是否是疾病所致,可尋求新陳代謝科醫師或是家醫科的協助。

     

    國人飲食型態澱粉類攝取很高,若沒有搭配足夠的維生素B1,人體的消化速度會比較慢,增加飯後想睡的狀況,建議選擇吃澱粉的同時,也要同時有維生素B1,像是糙米飯、綠豆、紅豆等,這類的澱粉符合含豐富維生素B1的條件。

     

    上班族久坐會影響人體的電位,細胞含氧量會因此減少,最好每30分鐘就起身走動,並搭配喝水;建議每天每公斤體重應喝30毫升至35毫升的水,若是體重60公斤的人,一天平均喝2100毫升的水,千萬不要一次喝足,應分次分量慢慢喝,才能達到效果。

     

    另外,壓力大的人容易有胃食道逆流,澱粉先吃下肚,會增加胃酸分泌,反而增加腸胃道的負擔,需要更多的血液來幫助消化,增加想睡的情形,建議這類民眾進食時,先吃蛋白質再吃澱粉。

     

    ◎ 撰文/陳衿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吃飽總是犯睏 這些疾病已悄悄找上門
    營養師出招,去除白米無機砷,煮出好吃的飯
    飯後胃酸湧上來?遠離5個關鍵字就能自救!
    外食吃飯多添這道!它是天然胃藥還能防癌
    吃飯慢的人不容易胖!細嚼慢嚥還有這2個好處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飯後總是打瞌睡?主食改吃「這個」趕走瞌睡蟲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