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別等骨折才發現!靠牆站3秒,看你是不是骨鬆了

2018/03/08 17:0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人體骨骼到30歲時的骨質達到最高峰,之後骨質會漸漸減少,但停經後,骨質減少的速度會加快。林口長庚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黃兆山說,骨質流失過多,使得原本緻密的骨骼形成許多孔隙,呈現中空疏鬆的現象,骨骼變脆、變弱,就是「骨質疏鬆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30歲骨質走下坡 女性停經後加速

骨鬆症可分為「停經後骨鬆」及「老年性骨鬆」。通常女性在停經後15至20年內會發生骨鬆,主因為停經後體內雌激素量急遽減少,破骨細胞活性增強吸收骨小樑,骨量流失快,副甲狀腺功能降低,骨折常發生在骨小樑含量多的部位,如脊椎壓迫性骨折、腕部及髖部。

 

而70歲以上女性、80歲以上男性發生的屬於老年性骨鬆,女性是男性2倍,主要是造骨細胞功能隨著年紀增大衰退,此時,如果鈣和維生素D攝取量不夠,加上腸道吸收功能變差,也會造成骨質合成減少,更不利於骨骼。

 

老倒縮?「靠牆站」看出骨折風險

骨質疏鬆症的進展很緩慢,沒有什麼明顯症狀,很容易被忽略,除非是到醫院做骨密度檢查,才能確診;也有些患者等到骨折發生了,才知道骨鬆早已找上門。黃兆山醫師指出,年過50的中高齡者外觀上,如果發現身高比年輕時矮了半公分、有駝背出現,或是另一個較有趣的方式,身體靠牆站立,腳跟、臀部、頭部3點都要緊貼到牆壁,倘若頭部「靠不到」,就要注意是否潛伏腰椎骨折風險。他舉出,腰椎骨折1/3有症狀,而2/3無症狀,若能提早自我靠牆檢視,也能提高自我意識,避免潛在的傷害繼續擴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發現骨質疏鬆症時,黃兆山認為就要趕快接受治療,治療的首要任務是減少骨質持續流失及強化骨密度,減少骨折的發生。統計顯示,骨鬆症的人接受治療,可降低50%至70%骨折機率,「但不等於不會再骨折。」黃兆山說,再次發生骨折時,除了要檢視是否骨密度不好或存在次發性因素,如使用類固醇藥物、鈣代謝異常、副甲狀腺機能疾病、甲狀腺功能亢進等,並針對原因尋求改善。

 

除了骨頭品質不好會骨折外,目前醫界也發現,肌力減弱,也就是肌肉力量不足,也有造成骨折的潛在危險,這種情況經常發生在睡到半夜,老人家起床上廁所時,因為肌肉反應慢而跌倒或滑倒,加上老年人的平衡感、視力退化等也都有影響。還有居家環境若不友善,障礙物太多,也會增加骨折機率。

 

◎ 撰文/藝嵐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骨科名醫蔡凱宙 教你「雙手托天」脊椎挺、腿力好
最基礎!簡單一招 解除腰痠背痛、坐骨神經痛
別小看這道家常湯品!它能預防骨質疏鬆
別說不可能!失智症每3秒添1例,你該先搞懂的是……
老人家跌不得!一張圖教你選對拐杖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