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別以為刷牙流血沒關係,小心你變成口腔殘障!

  • 健康2.0
  • 2018/03/13 15:57
  • 字體放大
  • 別以為刷牙流血沒關係,小心你變成口腔殘障!

    比起蛀牙,牙周病就像是無形的殺手!初期無一般明顯症狀,偶爾會有牙齦紅腫、刷牙流血情形,「許多人會以為只是火氣大而忽略,其實,當刷牙有流血狀況時,就必須考慮牙周病的可能性。」台北榮總口腔醫學部部主任賴玉玲說。

     

    千萬不要等到牙齦退縮、咬合無力、牙齒鬆動,最後不得不拔除牙齒或任其自然脫落,才發現罹患了牙周病,「這時,多已是牙齒脫落或須拔除的中、重度牙周病了,逐漸邁向漸進式口腔殘障,患者千萬不能掉以輕心。」台北醫學大學牙周病科主任呂炫堃教授提醒。

     

    別以為刷牙流血沒關係,小心你變成口腔殘障!

    示意圖/TVBS

     

    你是牙周病好發族群嗎?

    賴玉玲醫師表示,牙周病常出現在以下2族群:

    清潔不當者:潔牙方式不正確,造成牙菌斑累積,是導致牙周病最大原因。

    免疫功能低落者:口腔內細菌眾多,其與人體的關係就像是「細菌與宿主」,當宿主身體抵抗力減弱時,細菌會趁勢崛起,引發牙周病。

     

    呂炫堃教授指出,一般牙周炎可分為以下2種:

    侵犯性牙周炎:從青春期開始到35歲左右的年輕族群,罹患率低,可能與家族性遺傳有關,可藉由DNA或家族史辨別,這群人極須進行牙周病終身治療和維護。這群人有一部分,也可能具有家族性糖尿病遺傳,雖從臨床上,沒有發現糖尿病問題,但長期卻反映在口腔罹患中、重度牙周炎的表現。

    成人型牙周炎:常出現在長期口腔衛生差、有常年抽菸習慣者;抽菸是牙周病的危險因子之一,須特別小心。

     

    清潔不足 牙菌斑鬆動齒根

    牙周病的產生,與口腔衛生有很大的關係。呂炫堃教授表示,牙齒除了本身硬組織之外,還包括牙周韌帶、牙齦和齒槽骨等結構。口腔中每天有400~500種微生物聚集共生,所以要每天充分清潔牙齒、並建立清理牙縫的衛生習慣。

     

    賴玉玲醫師指出,牙周病源自於牙菌斑堆積!牙齒與牙肉之間存在一個牙齦溝,若無每天徹底清潔牙面,牙菌斑就會累積於齒齦交接的牙齦溝內,引發牙齦發炎,日積月累下,牙菌斑會侵犯至牙齦深處,破壞其下牙周骨質,造成地基崩壞,牙齒就鬆動了。

     

    潔牙不當,口腔牙菌斑堆積久了,會礦化形成牙結石。結石粗糙表面使得牙菌斑更容易卡在上面,引起牙齦發炎、萎縮,形成牙周囊袋,進一步破壞牙周膜與齒槽骨,惡性循環之下,終至牙周組織全部破壞殆盡,使牙齒難逃拔除命運。

    別以為刷牙流血沒關係,小心你變成口腔殘障!

    ◎ 撰文/黃慧玫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認真刷牙還不夠!醫師:選這種牙刷才能徹底清潔
    哎喲好酸好痛,牙齒敏感竟是胃食道逆流造成!
    每天都刷牙,怎還會得口腔癌?
    想變美又怕受傷!當「牙套人」先知道5個眉角
    皮膚發癢、常嘴破?營養師說這組「抗發炎」CP值最高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別以為刷牙流血沒關係,小心你變成口腔殘障!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