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蛋黃讓膽固醇飆高?你該遠離的食物其實是……

  • 健康2.0
  • 2018/03/13 18:14
  • 字體放大
  • 蛋黃讓膽固醇飆高?你該遠離的食物其實是……

    膽固醇分成2種,好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HDL)和壞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LDL)。當體內的好膽固醇愈多,壞膽固醇的量就相對較少;反之,好膽固醇愈少,壞膽固醇愈來愈多時,就容易造成血管硬化,增加發生心肌梗塞的機會。

     

    「吃進去」的膽固醇 僅3成有影響
    過去的觀念認為,每人每天攝取的膽固醇應限制在300毫克以下,但醫界對此有些爭議,有些人常吃雞蛋、海鮮,膽固醇不見得會高。近來研究發現,從飲食中攝取到的膽固醇,約只有20至30%會進入血液中,影響程度不比原先想像得嚴重。

     

    蛋黃讓膽固醇飆高?你該遠離的食物其實是……

     

    健檢報告上總是不只一項關於膽固醇的數據,該如何確定自己的風險多高?澄清醫院營養醫學門診主任劉博仁說,根據每個人的年齡、性別、吸菸與否、有無家族史等因素,標準也不同。如果不考慮這些因素,也可以藉由一個簡單的公式:總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如果大於5,代表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相當高;如果小於3,就不需太擔心。

     

    少吃動物性脂肪 才是降膽固醇上策
    我們常聽到的「飽和脂肪」和「不飽和脂肪」是什麼呢?不飽和脂肪酸會升高血液中的高密度膽固醇,對身體有好的影響;而飽和脂肪酸則會升高血液中的低密度膽固醇,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說,飽和脂肪酸常見於動物性脂肪,例如牛肉、豬肉、培根等紅肉類。

     

    劉博仁說,目前發展出一套計算「升膽固醇指數」(CHOLESTEROL SATURATED FATINDEX,簡稱CSI)的公式,CSI指數愈高,代表愈容易使血液中的低密度膽固醇升高。一般來說,CSI指數低於8的食物,是較好的選擇。

     

    CSI指數計算公式
    CSI指數=〔1.1X飽和脂肪酸的量(克)〕+〔0.05X膽固醇的量(毫克)〕

    範例:100克豬肉的CSI指數=〔1.1X9.08(克)〕+〔0.05X82(毫克)〕=14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

     

    相關文章
    蛋黃愈紅愈營養?當心色素養出來的,有致癌危險
    怕胖不敢吃澱粉?別再錯怪它們了!
    飯後總是打瞌睡?主食改吃「這個」趕走瞌睡蟲
    營養師出招,去除白米無機砷,煮出好吃的飯
    吃藥配茶、果汁行不行?打破你吃藥的迷思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蛋黃讓膽固醇飆高?你該遠離的食物其實是……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