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手部開刀最怕沾粘變得不靈光 ,長庚研發醫用水膠可解套

  • 健康2.0
  • 2018/03/13 18:33
  • 字體放大
  • 手部開刀最怕沾粘變得不靈光 ,長庚研發醫用水膠可解套

    手部開刀最怕沾粘變得不靈光 ,長庚研發醫用水膠可解套

    示意圖/TVBS

     

    受傷後傷口痊癒了,但發生肌腱沾粘怎麼辦?以往患者可能需要再次開刀來改善,長庚醫療團隊著手研發「溫敏感型水膠」,在接合肌腱手術時使用,目前在動物實驗已能確實減少肌腱癒合之後發生沾粘的機會,預計將可嘉惠肌腱損傷的患者。

     

    參與研發的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整形外科醫師周邦昀指出,肌腱沾粘會導致手指活動度受限,影響工作,同時還會阻礙寫字、用筷子、用鍵盤等日常行為,嚴重影響病患生活品質。這不單是病患憂心的事,也是醫學界亟欲克服的難題。

     

    工安意外、職業傷害、交通事故以及械鬥之後手部的損傷,是造成肌腱沾粘的主因。根據國內外的流行病學統計,肌腱損傷與手部骨折,大約有8成患者出自於20至29歲的族群,常見因交通事故或工作傷害而有複雜的手部或上肢外傷。

     

    周邦昀指出,肌腱沾粘並不罕見,除了可能發生在創傷性肌腱斷裂,封閉式手部骨折或者燒燙傷,也可能導致肌腱沾粘,影響活動度;複雜性傷害或者多指傷害、多處骨折,往往因為受傷後肢體的腫脹或疼痛,令復健難以配合,而繼發肌腱沾粘。沾粘後若經歷復健3個月以上仍進步有限,則建議以手術鬆解。

     

    為改善手術後的沾粘,長庚醫院研發出,創新水膠加入玻尿酸的「溫敏感性水膠」,水膠25℃以下時都是液態、37℃時會變為固態,能直接注入手部四肢的關節,遇到人體體溫後,就會凝固形成半固態膠狀的保護層,可以有效阻隔容易形成沾黏的「纖維母細胞」進入,進而達到預防沾粘的效果。

     

    團隊以兔子屈指肌腱再接的實驗,來模擬「溫敏感性水膠」預防人體術後沾黏的情況,從組織切片發現,沾粘及纖維細胞明顯減少,兔子關節的彎曲角度,相較於沒有使用水膠的對照組多了30度至45度的彎曲,肌腱滑動距離也多出50%,證實有抗沾粘的效果 。

     

    周邦昀指出,這項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國際期刊《生物材料學報》,目前也已申請國內外多項專利中,未來將持續臨床研究的腳步,以期早日於臨床應用造福更多肌腱損傷的患者。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常撞傷、意外多,恐青光眼惹的禍!

    久坐族必備3招 舒展緊繃肌肉、不怕運動傷害

    每天做這一式 與僵硬肌肉說BYE BYE

    鍛鍊肌肉 日常生活就能實踐

    老人跌倒危險高 學這招保老命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手部開刀最怕沾粘變得不靈光 ,長庚研發醫用水膠可解套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