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外食族救星!十大超級抗氧化食物,讓人變年輕、抗癌、遠離失智

  • 曾金月 報導
  • 2020/10/23 11:44
  • 字體放大
  • 外食族救星!十大超級抗氧化食物,讓人變年輕、抗癌、遠離失智

    現代人的生活環境充斥著加工食品、空氣汙染,且壓力大,導致身體出現過多自由基,大小疾病和老化問題就不斷找上門,由於外在環境充滿了危險因子,抗氧化、消除自由基,就成為了現代人很重要的一門健康功課。

    延伸閱讀身心靈也要除舊佈新 12種能量好食材 連大師都在吃

     

    抗氧化力攸關健康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青診所副院長顏佐樺表示,抗氧化能力差的人,因為自由基的生成,而迫害身體的細胞,也會引起自體免疫的疾病,像是過敏、大腦發炎、情緒不好、憂鬱、睡眠不足等,甚至身體慢性發炎也會增加心血管的疾病風險。

     

    國人普遍缺乏抗氧化維生素A、C、E

    根據健檢機構發表國人最新「營養健檢大數據」中發現,多數人體內抗氧化維生素不足,其中又以維生素E的缺乏最為嚴重,十人裡面就有九人攝取不夠,其次是維生素C,再來是維生素A。

     

    顏佐樺分析,現代人抗氧化維生素不足有兩個主要原因︰

    一、現代人外食較多,這類食物較精緻,經過高溫烹調後營養素都已流失,因此真正攝取到的抗氧化維生素也變少。

     

    二、先天體質不佳,基因的缺陷導致對某些營養素的吸收、消化都相對較差,所以可能的需求量就比一般人還要更多。

     

    十大抗氧化食物,外食族救星

    顏佐樺指出,天然食物其實富含抗氧化維生素,維生素E普遍來自於堅果、好的油脂類;維生素C則是來自蔬果,像是芭樂、奇異果、彩椒的維生素C都蠻高;維生素A則要從動物型的食物來源攝取,像豬肝、起司、蛋。

    延伸閱讀盤點21種超強植化素!防癌、抗老化、降膽固醇、保護心血管…好處說不完

     

    下列十種食物的抗氧化維生素特別高,可多多攝取,分別為︰藍莓、胡蘿蔔、聖女番茄、蕃薯葉、南瓜、芥藍、菠菜、紅鳳菜、芭樂、葵花籽。

    延伸閱讀為何沖繩女性長壽、少生病?她們愛吃15種超強抗氧化食物

     

    外食族救星!十大超級抗氧化食物,讓人變年輕、抗癌、遠離失智

    示意圖/TVBS

     

    顏佐樺建議,外食族除了平常注意天然食材的攝取,也可每天至少吃一顆綜合維他命當做補充,避免抗氧化維生素不足。且建議民眾每年定期做一次抗氧化維生素的檢測,確認自身的維生素的狀態,也透過檢查來知道是否有補對維生素或有無補充過度。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6/17起『健康2.0』全面升級!主持人除了鄭凱云,也會加入江坤俊醫師,更會邀請包括Dr.she許藍方、家醫科許書華、復健科侯鐘堡、營養師宋明樺、整形外科蘇宗柏等堅強的醫師 、專家陣容與大家一起守護全家人的健康,每天下午2點,每週六、日晚間7點,請準時鎖定 TVBS 56頻道『健康2.0』。

     

    相關文章

    「乾眼症」竟與外食有關!醫師說吃魚油、補充抗氧化物及「這樣」眨眼法可幫眼睛保濕

    一定要知道!這1種營養素能對付「壞膽固醇」,遠離動脈硬化

    抗氧化又能減重的「十大超級食物」 藜麥、毛豆、花椰菜都上榜了

    蔬菜防癌,但別吃錯!日醫:生吃效果差,1碗湯喝出抗癌力!

    減重超級食物堅果 但這樣吃卻瘦不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