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香蕉顧心臟防高血壓中風!營養師推5大好處,控糖減重還能抗發炎、改善免疫

  • 羅以容 報導
  • 2021/12/23 14:46
  • 字體放大
  • 香蕉顧心臟防高血壓中風!營養師推5大好處,控糖減重還能抗發炎、改善免疫

    你喜歡吃香蕉嗎?香蕉到底有什麼營養?吃香蕉對健康又有哪些好處?營養師劉素櫻表示,香蕉為「高鉀低鈉」水果,能降低高血壓和中風風險,有益心血管健康,還能抗發炎,減少氧化壓力,改善免疫功能。

    看更多:吃得清淡膽固醇還是很高,好怕爆血管?營養師:「這東西」更容易影響血膽固醇

     

    香蕉5大好處

    1.高鉀、低鈉,有益心血管健康!

    劉素櫻指出,香蕉是台灣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中含鉀量最高的新鮮水果。每百公克香蕉含368毫克的鉀、0.2毫克的鈉。根據科學資料顯示「高鉀、低鈉」有助防治高血壓;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甚至允許高鉀且低鈉食物可宣稱「能降低高血壓和中風風險」,因此高鉀低鈉香蕉屬於有益心血管健康的好食物。

    看更多:每周168斷食2天竟毫無效果?肥胖科醫曝「這個」方法更適合,還能改善心血管

     

    2.健身、運動的神補品!

    醣類的補充,對運動非常重要,因為它是運動初期主要的能量來源,也是脂肪完全燃燒必須的營養素。另外,人在激烈或過度運動時會誘發氧化壓力,造成自由基傷害並引起發炎。因此,食用方便且富含醣類、鉀、鎂等多種營養及抗氧化功能的香蕉為運動神補品。

     

    根據2012年發佈在《PLOS One》上,針對14名腳踏車選手在75公里賽程所做的研究,比對食用香蕉和喝G牌運動飲料效果,發現運動員表現,以及運動所誘發的發炎、氧化壓力和免疫功能改善等,兩者效果一樣好。研究人員並指出香蕉中所含的血清素和多巴胺,是讓運動員對抗氧化壓力的原因。

    看更多:吃豆芽抗癌、防心血管疾病?3種豆芽營養不同,補充鈣質要吃「這個」顏色

     

    3.幫助消化道健康,便秘、腹瀉兩相宜!

    很多人都知道香蕉有軟便作用,可幫助排便。這是因為香蕉含纖維及果寡糖,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果寡糖則有助腸道益菌繁殖,改善腸道菌叢,幫助排便。

     

    另外,香蕉含果膠等水溶性纖維,可吸附水分,改善腹瀉;且富含醣類能提供身體所需能量;也含有鉀、鎂,有助補充腹瀉流失電解質,因此腹瀉時很適合食用香蕉。

     

    4.穩定食慾,幫助體重管理!

    減肥過程中若飲食不當,容易渴望吃甜食,若食慾控制不當,可能會造成攝取過多甜食而發胖或引發暴食。香蕉富含果糖、葡萄糖等單糖,可滿足身體對甜食慾望;但又富含抗性澱粉,消化較慢有助維持血糖穩定,進而幫助穩定食慾。

     

    5.上班族健康好點心!

    一根中等、150公克重的香蕉熱量為127大卡。香蕉富含維他命B6,有助於血清素合成,提升注意力,並調節情緒與食慾;也富含單糖,可快速補充大腦與身體所需能量,維持工作所需體能精力;具足夠甜度但升糖指數卻不高,故可滿足食慾並舒緩對甜食的渴望,非常適合上班族做為點心。

     

    劉素櫻也提醒,相較其他水果,香蕉比較甜、熱量不低且纖維含量並不算高,因此食用不宜過量。以蔬果579建議來看,水果攝取量為每日2至4份,建議香蕉攝取量宜控制在一日1至2根之間。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劉素櫻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香蕉顧心臟防高血壓中風!營養師推5大好處,控糖減重還能抗發炎、改善免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