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你一定不知道!吃錯食物,藥效會打折

2017/11/07 17:0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以往,提到吃藥,大家多半會把關注的焦點放在藥品與藥品間是否有交互作用,而且為了安全起見,吃藥配開水喝最安全,但隨著對藥理的研究愈來愈多,漸漸地發現到搭配的飲料及食物的種類,也可能影響藥物的作用。
 

 
你吃藥時,是習慣配白開水?還是會搭配茶、咖啡、果汁等飲料呢?小心這些飲品有可能會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即使相隔數小時,還是會有影響,不只影響藥效,還可能因此增加副作用發生的機會!
 
鐵劑+牛奶 互相牽制讓藥效打折
口服鐵劑多半是因為缺鐵性貧血的緣故,而懷孕期間的婦女,營養需求大,有時也需要補充。一般人認為,喝牛奶可以補充鈣質,增加骨本,但鐵劑與牛奶不能一起搭配。陳昭姿指出,理由並不是飲料出問題,而是這兩者都含有金屬離子,會互相牽制,無法達藥效。牛奶中含鈣和磷酸鹽,可使鐵發生沉澱,妨礙鐵的吸收。
 
但同時需要補鐵與鈣時,廖清瑩說,若是口服錠劑,這2種錠劑通常1天只要口服1次,建議早上吃鐵劑,鈣片留在睡前吃,因為鈣具有穩定神經的作用,但如果是喝牛奶來補鈣,就需要間隔至少2小時。陳昭姿提到,當服用2種以上藥物可能會有交互影響時,以「影響最大」的為優先考慮的原則,例如改善貧血的鐵劑與預防骨質疏鬆的鈣片,就先吃鐵劑後補鈣。
 
鐵劑除了不能與牛奶併服外,鐵劑也不能與茶一起服用。因為茶葉中含有大量鞣酸,鞣酸易與低價鐵結合,形成不溶性鞣酸鐵,阻礙身體對鐵的吸收,所以才會有一說,貧血的人喝茶,會使貧血症狀加重。陳昭姿認為,雖說茶中的鞣酸會吸附部分藥品,但並不是每個人都習慣喝濃茶,對藥性的發揮影響不大。
 
服藥時,除了部分飲料要注意外,陳昭姿也提醒,食物的種類也會影響藥物的穩定性,影響藥效。
 
抗生素+起司 引起致命性高血壓
陳昭姿說,服用ISONIAZID抗結核菌類的抗生素,及單胺氧化抑制劑(抗憂鬱劑)藥物的人,最好避開含有乾酪胺(TYRAMINE)成分的食物,起司、醃漬的魚、酵母萃取物、紅酒、無花果、發酵過的肉類、蠶豆等食物,因為這些藥物會抑制乾酪胺代謝,可能引起嚴重高血壓或造成血管收縮,引起心悸。
 
魚油+鈣 吃了等於沒吃
現代人會吃很多保健食品來促進健康,吃魚油保健食品來改善膽固醇,吃鈣片補鈣等,但這兩樣保健食品可不能同時吃,廖清瑩提醒,併服會產生皂化現象,就像現在流行的DIY手工皂的原理很像,魚油(脂肪酸)遇到鹼性的鈣,就會變成皂,「一來是吃了等於沒有吃,二是可能因此肚子痛。」兩樣都得吃時,可以分開吃,間隔2小時以上即可,或是一早、一晚吃。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朱育嫻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和信醫院治癌中心藥劑部主任陳昭姿‧台安醫院藥劑部科長廖清瑩‧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科長曾玟富

相關文章
為了睡著,竟一口氣吞20顆藥……
首度發現!抗發炎藥能預防心臟病
別急著吃退燒藥!4對策找出病因
不用藥!一捲彩色貼布治痠痛
吃藥配水有學問!「藥」怎麼吃才對?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