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熱的含糖飲料 讓你多喝5~10克的糖

2017/11/07 17:4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天氣轉涼後,來一杯熱熱的含糖飲料,讓人備覺溫暖又紓壓。不過,學者指出,含飲料會隨溫度而改變甜度,為了維持相同甜度的飲料,熱飲反而會讓人多喝5至10克的糖,建議已習慣喝手搖飲料的民眾,在喝熱飲時最好還是用砂糖包調整甜度,才能避免攝取過多糖分。



含糖飲料不利健康的研究已經很多了,國人愛喝手搖飲料的比例很高,但市售手搖杯業者為了成本考量,多因採用甜度高的高果糖糖漿(玉米質糖漿)。臺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邱弘毅教授指出,由於果糖於水溶液中會隨溫度而出現不同結構式。
 
一般測量糖度是以蔗糖為基準。在常溫時,果糖液的甜度最高,可達蔗糖的1.7倍多,但40℃以上時,果糖液甜度反而會低於蔗糖。果糖雖然1cc熱量3卡,相較蔗糖4卡熱量為低,但為了維持相同口感,熱飲要加更多的果糖,才能與冷飲維持同樣的甜度,恐會多喝下5至10克的糖。
 
最近天氣變冷後,許多民眾也常會買方便使用的薑母茶、桂圓紅棗茶或黑糖塊等補氣食材回家自己泡,邱弘毅提醒,這些產品經過加工後,需要添加更多糖才能保持口感。以市售黑糖老薑茶粉為例,一包20克含糖16.6克,含糖量相當83%,桂圓紅棗茶粉含糖量更高達91%,遠高出熱可可的64%含糖量,若是每天泡一杯桂圓紅棗茶,相較每天泡等量一包28克的熱可可粉,一個月就多吃了45顆的方糖。
 
研究顯示,每天喝1至2份含糖飲料的人,比起一個月喝不到一次的人,罹患糖尿病機會增加26%、代謝症候群增加20%,高尿酸症增加85%。
 
依照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成人每天的糖攝取量,為每日攝取總熱量的5%以下,約為25公克(6茶匙),若是BMI超過24之過重或肥胖者,更下修糖分攝取量減量為18.75公克以下。建議民眾冬季飲品可採取「自煮、減量、微糖」的原則,即盡量自己準備不外買、多喝水不喝飲料、若要喝也盡量降低糖分的攝取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美編/蔣嘉佳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