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器官移植技術最好的,竟然是這家醫院

  • 健康2.0
  • 2017/11/13 13:45
  • 字體放大
  • 器官移植技術最好的,竟然是這家醫院

    全台有超過9千多人等著器官移植來救命,患者與家屬一定最想知道哪家醫院做的最好?根據健保署網站公布資訊顯示,器官移植後36個月的存活率,在各項器官移植後的成績最優的分別是,心臟移植台南成大,腎臟移植則是高雄義大醫院、肝臟移植為高雄長庚醫院、肺臟移植是台大醫院。

    器官移植技術最好的,竟然是這家醫院


    這些重大資訊全都公開在健保署,只是民眾都不知道如何去挖寶。根據健保署公布的最新的民調數據顯示,83.1%的國人不知道健保署網站裡,有「醫療品質的公開資訊」,可供民眾查詢。
     
    健保署網站公布的最新資訊中,從2003到2014年國內重大器官移植包括心、腎、肝、肺等四大臟器,北、中、南可提供移植的醫院,以及各醫院迄今執行的案例數、成功率等都有詳細記載。
     
    10多年來,共有8500例接受器官移植,其中以肝臟移植案個最多,共有4114例,其次是腎臟移植有3380例,就個別醫院而言,台大醫院可說是進行各器官移植經驗最豐富的醫院,無論心臟、腎臟與肺、腎個案數都高居各醫院之冠;肝臟移植則以高雄長庚醫院人數最多,共有1037例(含活體與屍肝)。就各器官移植5年存活率來看,心臟移植為62%、腎臟為89%、肝臟為74%,肺臟為30%。其中肺臟移植11年來只有93例接受移植,有半數是在台大進行。
     
    健保署長李伯璋,本身也是國內腎臟移植權威,他認為,器官移植成功的關鍵包括「外科手術」與「術後照顧」,國內醫師都接受最新的專業訓練,甚至有的技術還領先國際,移植技術純熟;術後照顧方面,醫護人員定期召開研討會,健保局提供患者最新的用藥,加上國人就醫的便利性,相較於國外的患者相對方便。
     
    李伯璋不諱言,國內的醫療水準無論是技術或照顧知識都在水準之上,唯一令人遺憾的是器官來源不足,就他推廣器官捐贈多年來的經驗,仍有很多人不知道捐出器官可以幫助其他人延續生命,除了發生意外時可以發揮大愛精神捐出器官,近幾年來,肝、腎也可以透過親人「活體捐贈」,醫師會先評估捐贈的親人健康狀況是否適合進行,不會為了救人而犧牲他人。以腎臟為例,換腎者5年存活率大約9成,比起洗腎患者大約4成,高出甚多。而且生活品質相對提高很多。
     
    根據器官移植登錄中心統計,台灣等待器官移植病患有9358人,其中等待腎臟的有7209人、肝臟1221人、眼角膜642人、心臟234人、胰臟125人、肺臟32人以及腸7人,今年度接受大愛器官和組織移植者共有755人,但大愛器官捐贈總人數只有273人。
     
    ◎ 記者/曾金月報導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