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零卡纖維可樂,含高纖變健康飲料?  專家提醒鈣質還是會流失 

  • 健康2.0
  • 2019/03/13 18:58
  • 字體放大
  • 零卡纖維可樂,含高纖變健康飲料?  專家提醒鈣質還是會流失 

    最近國際碳酸飲料大廠重磅推出「零卡纖維可樂」,標示一瓶可樂含有全天所需的45%的纖維量,把碳酸飲料瞬間「漂白」為「健康的飲品」,不過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營養師莫雅純提醒,零卡纖維可樂還是含有磷酸的碳酸飲料,喝多會使鈣質流失,優點只有低熱量,並不是真的健康。

     

    零卡纖維可樂,含高纖變健康飲料?  專家提醒鈣質還是會流失 

    示意圖/TVBS

     

    國內之前已經有一家廠商推出含難消化性纖維的零卡碳酸飲料,實驗證實可減少體脂肪形成,還取得健康食品認證,最近這家國際碳酸飲料大廠推出標準零卡,又添加2份纖維,即11.4克的膳食纖維,約是成人每天纖維攝取建議量(25至30克)的45%。

     

    但莫雅純說,我們攝取纖維不只是要攝取纖維本身,重點還是要從富含纖維的食物中,包括各種全穀雜糧、豆類及豆製品、蔬菜水果等的食物,在吃的同時,還可以吃到各種維生素和礦物質,還有各種植化素。而且膳食纖維在不同的食物中有各種不同多樣化的纖維,包括纖維素木質素阿糖基木聚糖抗性澱粉、抗性糊精甲殼質果膠β-葡聚醣菊糖低聚糖等,不同的纖維有不同功能。而這些碳酸飲料廠商添加的纖維比較單一,所以吃了頂多能促進排便,並沒有其他健康的營養成份,千萬不要以為「一瓶就有45%的纖維,喝兩瓶就差不多全天的纖維量了」!

     

    莫雅純提醒,標榜零卡的纖維可樂並非沒有熱量,因為這些纖維是「難消化性麥芽糊精」,是碳水化合物5.7克,還是有熱量,只是熱量比一般碳水化合物低,約每克2大卡,另外,雖然它添加的甜味劑是零卡,但是已經有研究發現甜味劑會刺激食欲,讓人更想吃東西,所以若以為喝零卡的纖維飲料可以減肥,則反而要小心食欲大振,可能吃進更多。

     

    莫雅純說,其實大家不必怕每天吃的纖維不夠,常有人說「一天要吃30克纖維,可能整天都在吃草(青菜)」,其實全穀雜糧裡的纖維量比蔬菜還多,如果能把三餐的主食由白米改成糙米或十穀米,一天吃三份青菜、兩份水果,加上豆類和豆製品,就可以吃到足夠的纖維質。據國民營養飲食建議,攝取熱量如果是1000大卡,纖維量應有14克,若是男性2000大卡,則是28克,女性1500大卡是21克,要吃足量的纖維沒有想像中困難。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喝「小綠人」飲料幫助控制體重專家教你喝對時機更有效

    膳食纖維解便祕、穩血糖、不發胖!吃哪種食物CP值最高?

    不加糖也好喝!3款手搖杯DIY,省荷包又顧健康

    膳食纖維很給力!這2類食物清除膽固醇、不便祕、不怕胖

    碳酸飲料不只熱量讓你胖 氣泡讓人食慾大振吃更多

     

    【立即報名】身纖腳健!人生樂活又暢快 健康2.0免費講座

    零卡纖維可樂,含高纖變健康飲料?  專家提醒鈣質還是會流失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