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64歲稱為「壯世代」,也稱為「三明治族群」,身為家庭的頂樑柱,上有老、下有小要照顧,更是社會的主力和中堅份子。根據國發會人口推估報告,台灣人口年齡中位數預計2034年將超過50歲,意即全國人口有一半為50歲以上,中高齡人口的健康將攸關整體國力。透過「健康2.0壯世代健康大調查」看見哪些問題點?想要遠離多病的下流老後,醫級專家們又有哪些解方?

壯世代健康解碼

壯世代健康解碼

你覺得自己健康嗎?健康分數1~10,你幫自己打幾分?「健康2.0壯世代健康大調查」發現,全台50~64歲壯世代正面臨健康警覺不足、保險不足、長照險保障不足、運動不足等健康危機。

三成體重過重

壯世代有三大長期症狀困擾,其中體重過重28.9%最多、其次是關節疼痛24.1%、失眠23.6%。

看完整調查數據 >

73%

七成慢性病上身

壯世代超過七成罹患慢性病,高血壓占25.7%最高、其次為高血脂20.8%、高血糖/糖尿病13.3%。

看完整調查數據 >

四成偏好不用錢健檢

壯世代偏好不用錢的健康檢查,沒有花費的人占36%、1000元以下占19.4% 、2000元以下占12.2% 。

看完整調查數據 >

三成最想要長照險

壯世代最想要的保險是長照險,達32.7%,其次是醫療住院30.5%、重大疾病/傷病30.3%、失能扶助22.1%、癌症20.6%、意外險19.6%,沒興趣的人也超過三成。

看完整調查數據 >

73%

九成生病先問Google

壯世代面臨疾病資訊選擇,有92%的人是透過google搜尋,其次35%的人透過健康資訊網站、12%的人會從健康論壇獲取疾病相關資訊。

看完整調查數據 >

壯世代健康危機 你中了幾個?

壯世代健康危機
你中了幾個?

「健康2.0壯世代健康大調查」數據分析中,可以發現50歲以上的壯世代,從健康認知、保險規畫、運動習慣到長照問題上都出現誤區,該如何自救?專家如何看待這些危機?

自認離老還很遠,健康警覺性不佳!壯世代「1處方」快存老本

危機1/

自認離老還很遠,健康警覺性不佳!壯世代「1處方」快存老本

針對50歲到64歲的族群進行「健康2.0壯世代健康大調查」,結果發現受訪的壯世代有47%很少動或完全不運動,72.4%的人對運動支出每月少於500元、最常做的運動是「散步」。而在免費或自費健檢部分,有3成未定期健檢,健檢花費低於1000元以下也超過半數以上。壯世代不關注健康投資,對未來健康可能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不運動變「病世代」!專家大推健康投資術,揭祕韓國人如何靠運動賺錢

危機2/

不運動變「病世代」!專家大推健康投資術,揭祕韓國人如何靠運動賺錢

「健康2.0壯世代健康大調查」發現,50~64歲族群有47%很少動或完全不運動,對此教育部前體育署署長高俊雄說,這項結果和體育署10多年前的調查結果很類似,近年來國內推動全民運動,沒想到過了10多年不愛動的情況還是一樣。國人不運動會有什麼結果?又該如何自救?

長照險理賠有陷阱!保險達人解析「這個險」CP值最高優先買

危機3/

長照險理賠有陷阱!保險達人解析「這個險」CP值最高優先買

台灣人愛買保險,「健康2.0壯世代健康大調查」發現,有74.8%的壯世代有健保以外的健康相關保險,每年保費以1~2萬元占多數,而最想知道的保險依序為長照、住院、重大傷病、失能扶助及癌症。然而對於壯世代族群的保險規劃,最優先選擇是癌症險、長照失能險、還是住院醫療險?保險達人這麼說。

憂心「被長照」?權威醫生推薦防失能最強生活對策

危機4/

憂心「被長照」?權威醫生推薦防失能最強生活對策

長照就是指長期照護,與失能息息相關。「健康2.0壯世代健康大調查」發現,42%的壯世代家中親屬有長照需求,以老化失能15%、失智症14%、中風9%為主。而10個需要長照的原因中,就有7項和糖尿病相關,因此預防慢性病有助防止失能,該如何控制三高?專業醫師點出最實用的生活對策。

自覺健康是假象?三明治族群壓力大難健康!政府3支箭強攻才能改善

危機5/

自覺健康是假象?三明治族群壓力大難健康!政府3支箭強攻才能改善

壯世代健康嗎?根據「健康2.0壯世代健康大調查」結果,有62%壯世代自覺健康,其中60~64歲更高達7成自認為健康,但另一方面,卻有7成以上的壯世代患有三高、消化疾病或心臟問題。自覺健康是真健康嗎?自覺健康未必是真健康,原因是什麼?如何做才不是假健康,醫師的真健康解方大公開。

專訪6大醫學中心院長

如何存健康老本
最強「醫級專家」來解答!

健康2.0在2023進行「健康2.0壯世代健康大調查」,針對壯世代的健康狀況與意識、關心的內容、面對疾病的旅程以及漫漫長照路進行通盤調查,首度描繪出台灣壯世代的健康大致輪廓,並由六大醫學中心院長從不同面向提供壯世代健康處方,超權威解析全方位實用保健法。

醫級專家 TVBS
吳明賢醫師
腸胃科權威・台大醫院院長

吳明賢醫師

逆轉老後慢性病,從改變腸道菌開始

根據「健康2.0壯世代健康大調查」顯示,便祕、逆流性食道炎、消化性潰瘍、高血壓和高血脂是壯世代普遍的健康困擾。腸胃科權威醫師、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指出,透過改變腸道內的微生物生態,可以改善壯世代的健康程度。

陳適安醫師
心臟內科權威・台中榮民總醫院院長

陳適安醫師

最強護心對策,從飲食、健檢、生活把關

心血管疾病預防,從壯年就要開始著手!心臟內科權威、台中榮民總醫院院長陳適安表示,50到64歲的壯世代,已有一定比例患有心血管疾病,在飲食、生活型態、健檢各方面,都要積極預防疾病惡化,好好保護心臟和血管健康。

林曜祥醫師
口咽癌權威・高雄榮民總醫院院長

林曜祥醫師

壯世代好發口咽癌,秒懂最新治療與預防

口腔癌位居台灣十大癌症死亡第6位,而口咽癌除了口腔之外,更包括口咽部位的癌症,好發年齡就是壯世代族群!口咽癌權威、高雄榮民總醫院院長林曜祥表示,菸、酒、檳榔和人類乳突病毒會導致口咽癌發生,最新治療方式是採用藥物盡可能縮小腫瘤,甚至消滅腫瘤,期望以最小手術、最少放射,保留患者口咽功能。

洪乙仁醫師
新陳代謝科權威・三軍總醫院院長

洪乙仁醫師

50歲後不肥胖、沒三高祕訣!這一招有效預防慢性病

隨著年齡增長,新陳代謝趨緩,壯世代族群得到代謝症候群機率也增加了,要如何遠離肥胖、三高疾病威脅?三軍總醫院院長洪乙仁認為,維持均衡身心靈健康最重要,健康生活型態可有效預防慢性病的發生。

陳建宗醫師
整形外科權威・林口長庚醫院院長

陳建宗醫師

壯世代散步當運動?2訣竅提升強心肺效果

「健康2.0壯世代健康大調查」發現,50歲到64歲的壯世代有7成在運動支出上少於500元,還有4成以上體重過重者完全不運動。沒時間運動怎麼辦?管理總病床數達3,700床、服務團隊9千多人的林口長庚醫院院長陳建宗每天一早六點多已經現身在醫院,也一樣是「沒時間運動」的人,但是他掌握2個訣竅讓工作中同時運動,戒糖、戒甜食,維持體力也維持好體態!

林欣榮醫師
腦神經外科權威・花蓮慈濟醫院院長

林欣榮醫師

50歲後靠一招,揪出奪命腦中風、腦血管瘤

年齡到了50歲,想要護腦有什麼好方法?腦神經外科權威、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建議,壯世代族群要維持大腦健康,建議定期接受腦部核磁共振攝影檢查,就能及早發現可怕的致命腦疾。

更多50後健康對策

更多50後健康對策

壯世代如何化解健康危機?如何在50歲後享有better life?健康2.0關注壯世代「身、心、性、靈」全人健康,幫助活出更精彩的人生。

壯世代健康2.0節目精選

壯世代健康2.0節目精選

health-app-banner

Follow Us!

數位事業部製作團隊

TVBS數位事業部
TVBS節目部

全台第一健康資訊平台|健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