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糖尿病的龍劭華因「這症狀」緩打新冠疫苗 醫提醒2到4週內有急性症狀先別打

  • 丁彥伶 報導
  • 2021/07/26 11:48
  • 68歲的金鐘影帝龍劭華最近為復出做準備,日前他在臉書上曬出在診所施打疫苗的照片,表明「自己到診所打AZ疫苗,保護自己保護他人!」經紀人說,龍劭華原本早就要來打疫苗,但是當時有眩暈症狀才緩打。醫師表示,糖尿病患是醫學上列為需優先施打疫苗的族群,但如果2到4週內有這些症狀,即使接到疫苗施打通知了,還是建議緩打。

     

    龍劭華打AZ,沒有副作用

    龍劭華因為發生眩暈症,所以等到症狀都好了才接種新冠疫苗,而且有糖尿病的他,在打疫苗前也先回診過。他打的是AZ疫苗,而且他不僅自己打疫苗,還提醒大家,警戒要降級了,防疫也不能鬆懈。他的經紀人也表示,龍劭華打完疫苗後一切良好,沒有副作用發生,現在要為復工做準備。

     

     

    台安醫院內分泌科醫師林毅欣表示,龍劭華等待眩暈症好了才來接種疫苗的做法是對的,其實不只是糖尿病患者,所有人只在2到4週內有任何急性疾病或症狀,都應該緩打,即使今天好不容易輪到自己該打疫苗了,但是昨天有感冒症狀,即使是年輕的健康人,都建議要緩打疫苗。

    看更多:龍劭華有糖尿病10年未控制,糖化血色素狂飆!醫師教3招立即見效控制法

     

    糖尿病、心、腎、肝等慢性病等族群是需優先打疫苗

    林毅欣說,糖尿病、心臟病、腎臟病、肝臟病和血管疾病等各種影響器官的慢性病被列為第9類優先施打名單,主要是這些患者在國際疾病分碼表中,是屬於醫學上認定免疫比較缺乏的族群。不只是新冠疫苗應該要優先施打,每年的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等,在世界各國醫療規畫上,都會被列為應優先施打疫苗、被保護的對象。

     

    易引疫苗不良反應不是慢性病,而是「它」

    隨著最近國內民眾接種新冠疫苗人口增加,也發現許多人施打疫苗後發生不良反應,甚至死亡的事件,經分析發現,許多人都有心臟病、腎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史,讓許多有慢性病的人擔心,自己打疫苗會不會發生危險?林毅欣說,目前的醫學統計顯示,慢性病並非引起疫苗不良反應的因素,容易引起疫苗不良反應的原因,是「急性症狀」。

    看更多:怕打疫苗發生不良反應意外 有「疫苗猶豫」?中醫教您調體質降低副作用

     

    林毅欣說明,像龍劭華說的眩暈症狀,就是易引起不適的急性症狀。引發眩暈的原因很多,可能是腦血管問題、耳內感染平衡系統出的問題,也可能是全身性血管性疾病引起的問題,必須先調整好這些問題才能接種疫苗。即使沒重大疾病引起的眩暈,眩暈本身就會讓人感覺不舒服,加上疫苗可能發生的副作用,更會加重不適症狀,所以要緩打。

     

    各種急性症狀皆可能是全身系統問題

    另外,打疫苗前有2到4週有帶狀皰疹、感冒等感染疾病,或是本來控制很好的慢性病卻惡化了,都算是急性症狀。林毅欣說,急性症狀引發的後續問題可大可小,我們不能確認這些急性症狀可能對我們全身的系統引發多大的破壞。所以有發生任何急性症狀,不管有沒有慢性病,就算是身強體壯的年輕人,都應該等2到4週後,確定身體都康復了,打疫苗前也要確認血壓、血糖等慢性病有控制好,而且沒有發燒等症狀再來打疫苗,就不必怕會有副作用。

    看更多:AZ、莫德納、BNT疫苗都到位 3大疫苗優缺點比一比,疫苗意願怎麼選?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龍劭華臉書
    ◎ 諮詢專家/林毅欣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