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治療退化性關節炎免開刀!PCP細胞治療重享靈活人生!

  • 生活情報組企編 報導
  • 2022/09/29 09:00
  • 字體放大
  • 大家應該都聽說過「關節炎」,這個名詞對我們來說既熟悉卻又陌生,它是全世界最常見的慢性疾病之一。凡是能夠導致關節正常活動受損的情況都可以叫做是關節炎,主要是關節的軟骨退化或是締結組織發炎,導致關節疼痛。而關節發炎、疼痛是生活上常見的問題,許多人上了年紀會愈加明顯,不過未必都和退化有關,也多的是年紀輕輕就出現。

     

    治療退化性關節炎免開刀!PCP細胞治療重享靈活人生!

     

    而退化性關節炎有分四期,第一期和第二期都還算是輕微,用運動或飲食就能控制了。進入到第三期就算是明顯的變嚴重,可能會伴隨著一些骨刺,而第四期已經是需要侵入式的治療,如射玻尿酸、類固醇、自體血小板增生療法等治療,嚴重者得開刀置換人工關節。

     

    治療退化性關節炎免開刀!PCP細胞治療重享靈活人生!

     

    當關節組織損傷,骨骼就需要經過修復的過程,而人體本身都有治癒的能力,但都必須先經過發炎才能得到修復。這時最重要的就是白血球,當白血球進來後就會變成巨噬細胞就會開始作用,會產生修復作用及發炎作用,所以當膝蓋不舒服時就會產生紅腫熱痛,就會希望能趕快趨向於修復。

     

    治療退化性關節炎免開刀!PCP細胞治療重享靈活人生!

     

    當膝蓋受傷,白血球中的單核球進來後,它就會分成M1及M2兩種,M1就是趨向發炎,M2就是趨向修復,也希望M2能夠多一點才能盡快得到恢復,這時我們就可以使用一些細胞治療的方式,通常會採取復健、藥物,或注射玻尿酸、類固醇、自體血小板增生療法等治療,嚴重者得開刀置換人工關節,年紀大,手術風險高,加上本身不希望動刀的患者為數眾多,「自體單核細胞純化技術」(PCP)治療,當天注射後即可返家。

     

    治療退化性關節炎免開刀!PCP細胞治療重享靈活人生!

     

    「PCP治療」這項新技術是透過取出自己血液,經過2.5小時的細胞純化以及製備過程,取出高濃度細胞萃取液後注射到患部,與傳統透過抽取自體血液離心作法相較,PCP的自體單核細胞,具有抗發炎效果,能夠促進軟骨分化以及膠原蛋白的生成等優點,更加有效修復受損的關節腔。
    目前此治療技術已申請超過20國的專利,並通過多中心人體臨床試驗,使用的設備具有台灣、美國、日本、歐盟等細胞分離應用之政府許可,可應用於臨床治療。這項治療技術因使用自體血液,具有避免過敏排斥反應、治療快速、有效減輕疼痛等優點,患者在短時間內能夠恢復日常生活,目前在台北博仁醫院,台中亞大醫院,彰化秀傳醫院,高雄建仁醫院以及花蓮慈濟醫學中心都有提供這項治療服務。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