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黃豆自製豆漿忽略1事恐喝毒?專家:不是煮沸就好!花椰菜、豆芽菜也很危險

  • 羅以容 整理
  • 2023/05/23 11:38
  • 字體放大
  • 黃豆自製豆漿忽略1事恐喝毒?專家:不是煮沸就好!花椰菜、豆芽菜也很危險

    你知道黃豆、十字花科蔬菜沒有煮熟食用,對身體會有影響嗎?營養師蔡正亮表示,過去數十幾年來,「生機飲食」風潮盛起,強調蔬果盡可能生吃,若要烹煮,不宜過度加熱,才能保存較完整的營養素。生機飲食的美意固然好,但食安更重要,尤其黃豆製成豆漿,忽略1事恐傷健康。

     

    豆漿煮沸後須再加熱10分鐘,才能破壞「皂素」毒素

    蔡正亮分享,很多人自製豆漿時,會將燙過的黃豆直接放入果汁機研磨,不過燙過的黃豆有可能仍存在一種天然的糖苷物「皂素」。皂素雖然毒性不高,但過量食用,主要會破壞紅血球,造成溶血現象,所以千萬不要認為黃豆燙過就好。

    看更多:每天1杯無糖豆漿降肝指數!護肝4飲食曝光:降脂肪肝、抗肝癌這樣吃超有效

     

    蔡正亮說明,黃豆磨成豆漿,煮至80度~90度時會忽然冒泡,主要是黃豆的「皂素」大量被釋放,形成「假沸」現象,此時應過濾掉泡沫,避免假沸,並且繼續加熱10分鐘,才能完全破壞皂素。

    看更多:豆漿防肌少症、燕麥奶降膽固醇!營養師點名4款健康飲品 想補鈣快喝「它」

     

    甲狀腺異常者食用十字花科蔬菜一定要煮熟

    另外,有些人會生吃或稍微川燙花椰菜、豆芽菜、白蘿蔔等十字花科蔬菜後食用,蔡正亮解釋,這些蔬菜本身存在「甲狀腺干擾素」成分,甲狀腺功能主要與新陳代謝有關,民眾若本身有甲狀腺異常等相關問題,不建議生吃這些蔬菜,一定要煮熟,破壞掉甲狀腺干擾素後才能食用。

     

    他提醒,甲狀腺功能正常者無須太過擔心,除非是大量生吃食用,一天吃好幾公斤以上,否則無須擔心生吃十字花科蔬菜會影響身體健康。

    看更多:方季惟罹癌又長甲狀腺結節!吳明珠曝3黃金穴位消除頸部腫塊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蔡正亮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黃豆自製豆漿忽略1事恐喝毒?專家:不是煮沸就好!花椰菜、豆芽菜也很危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