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脆弱肌膚專業呵護,朱芯儀、周穎立堅強抗癌活出自信

  • 生活情報組企編 報導
  • 2022/12/01 09:00
  • 字體放大
  • 脆弱肌膚專業呵護,朱芯儀、周穎立堅強抗癌活出自信

    朱芯儀、周穎立先後自曝罹患乳癌,從知道罹癌後的心情轉變,到治療過程中面對藥物副作用,每個階段都有故事;看到兩人再度回到螢光幕前,亮麗樂觀依舊,也樂以自身經驗鼓勵大家平常心過生活。

    脆弱肌膚專業呵護,朱芯儀、周穎立堅強抗癌活出自信

    得知罹癌那一刻,心情Down到谷底

    任何人初次得知罹癌,那種震驚、慌張、恐懼、沮喪的心情反覆出現是很正常的,芯儀跟穎立也不例外,「幾乎是Down到谷底,」芯儀說,從切片到等報告那段過程確實很煎熬,尤其在治療前還得抉擇治療方式,以及在治療過程中所遇到的藥物副作用,那種沒有盡頭的疲憊與負面情緒真的令人難過。

    正值花樣年華的穎立也是,26歲時正要啟程前往北京發展前,意外發現罹患難纏的三陰性乳癌,心理的恐懼難以平復。「尤其是在治療階段,當我光著頭、皮膚黑又暗沉時,聽到同期模特兒正要去米蘭時裝周時,雖然心裡替他們高興,但回到家瞬間好傷心,一個人在家嚎啕大哭。」

    脆弱肌膚專業呵護,朱芯儀、周穎立堅強抗癌活出自信

    找回自信,積極面對治療期的不適

    勇敢的她們,難過時間沒有拖很久。芯儀是想到最愛的家人孩子,堅強地面對治療過程中所遇到的白血球降低風險,一方面幫自己準備健康飲食,一方面也逼自己每天要運動健走,睡前更用精油放鬆、練習呼吸,做冥想等等。她想快速讓情緒平穩,樂觀看待疾病,且要過正常生活。
    穎立也很快地擦乾眼淚,積極面對,幸運的是,她藥物副作用相當輕微,除了自稱是長髮控的她,在落髮時稍微難過了一下子,但看到鏡子裡的自己還是忍不住笑了起來,「因為太像孫悟空了。」

    脆弱肌膚專業呵護,朱芯儀、周穎立堅強抗癌活出自信

    呵護脆弱肌膚,需用高效的保濕保養品

    無論是化療或放療,療程中的副作用常令人難受。在療程中,芯儀最不能忍受的不是掉髮,而是在化學治療過程中所出現的皮膚變化,「一次次的療程,讓我臉上一直冒爛痘;末梢部位像手指頭、腳趾等都龜裂,既乾癢又脫皮。」她原以為只是濕疹,求診後才知道自己是使用標靶藥物後,僅有10%左右會出現皮膚症狀的幸運兒,讓她好灰心。

    療程結束後,皮膚雖然狀況改善很多,但向來注重膚質的她,仍然聽從皮膚科醫師建議,持續使用高保濕的保養產品照顧全身肌膚;睡前會厚敷,白天也不忘隨身攜帶、隨時補充,讓皮膚不再那麼乾澀敏弱。

    而為了預防放療後會出現的皮膚狀況,穎立更是超前部署,「療程前我就每天擦保濕性高的乳液,一天四次,每次都很認真地擦。」她知道,只有先讓皮膚擁有防禦力,做好屏障後,才能緩解放射線治療帶來的刺激,及後續產生的肌膚不適,如:乾癢脫屑、曬傷烤焦般的皮膚問題。所以即便在療程後期皮膚有些微轉黑,但治療結束後,在持續補充高效保養品下,膚色已經回到原本的亮麗。

    脆弱肌膚專業呵護,朱芯儀、周穎立堅強抗癌活出自信

    罹癌後人生轉彎,用的想的都要愈單純越好

    經歷過罹癌的挫折,兩人非但沒有被打倒,還雙雙透過社群與媒體,公開自己的抗癌經驗來鼓勵病友。芯儀笑著說,現在心念轉了,無論吃的或用的,都會選簡單、天然的,「我好怕有味道的保養品,也不喜歡太黏膩的乳液,擦完還要再清洗一遍,太麻煩。」
    至於市面上這麼多的保濕乳液產品,接受放射線治療的患者該怎麼挑選呢?立穎用自身的經驗建議,以「水溶性、好塗抹、好吸收」為原則,而目前坊間針對放射治療皮膚照護的推薦產品,除了保濕以外,還有更專業的醫療級真空包裝水凝膠產品,能隔絕空氣、降低變質及感染機率,質地也更容易吸收,加速傷口修復及癒合。

    在醫藥進步下,早期乳癌治癒率最高可達九成,即使不幸罹癌,積極正向面對疾病,接受正規治療,重建新生活,仍然能開創另一個人生高峰。
    了解更多舒放療:https://xonrid.com.tw/

    衛署醫器製壹字第019598號 
    北市衛器廣字第111110088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