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老翁花50萬買假珠寶「不覺受騙」醫:「想要有人陪」台灣情感詐騙特多!

  • 丁彥伶 報導
  • 2023/05/25 12:01
  • 字體放大
  • 老翁花50萬買假珠寶「不覺受騙」醫:「想要有人陪」台灣情感詐騙特多!

    1名男子控訴有人居心不良,先是每天陪他年近90歲的老父親閒話家常、噓寒問暖,之後再用話術兜售父親金錶、寶石戒指等給父親。短短幾個月,父親花了50多萬元買珠寶,結果送驗珠寶都是玻璃,但老翁執意認為自己沒受騙!老年醫學專家表示,許多老人需要的是「陪伴」,有個人願意耐心陪伴他、和他聊天,用錢買陪伴對他們來說會覺得「很值得」。

    看更多:孤單跟每天抽15支香菸一樣致命!「2招」提升幸福感擺脫孤單

     

    民眾指控1名男子專門到年長者經常出沒的地方,對長輩噓寒問暖讓長輩放下防備心後,便以話術兜售假珠寶。他的父親平常都會到活動中心下棋,而這名男子天天都來陪爸爸下棋、陪他吃飯,白天沒事就來陪他爸爸,幾乎每次見面爸爸都會買1、2樣鍍金的假金錶、玻璃假珠寶,長達幾個月,累積超過50萬。有民眾聽聞,也表示曾看過這名男子常陪著不同的老人聊天,老人就說要買1、2萬的珠寶。

     

    老人寂寞問題大

    老人花大錢買了玻璃假珠寶,但卻不覺得自己被騙,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老年醫學科主治醫師劉秉奕表示,目前社會上老人寂寞是個很難解的問題!他表示,台灣的詐騙案件愈來愈多,其中很常看到「情感詐騙」。不管是愛情詐騙或是老人詐騙,都可以發現這些騙子都是先陸續陪伴對方,每天從網路上或是見面噓寒問暖,再從閒話家常混熟了以後,才會進入關鍵的騙財,所以受害者常不覺得自己被騙,還會覺得對方是經常聊天的好朋友。

     

    研究:英國百萬長者1個月內沒跟「活人」說過話 

    英國的關懷團體「Age UK」有一項對抗老年寂寞的聯合行動。據他們的資料顯示,英國有超過200萬名75歲以上的長者獨自生活,超過100萬名長者可能在超過1個月的時間內,都沒有跟另1個活人交談。估計顯示,住在社區裡的老年人有10%到43%都經歷了社交孤立,有5%到16%感到寂寞。80歲以上的人有50%將自己定義為孤單的人。

     

    劉秉奕說,老人寂寞在台灣已存在數十年,但民眾可能毫不知覺。過去台灣一直把變成洗腎王國推給電台賣藥,他在臨床上照顧老人病患期間,也發現許多長者不吃醫師開的藥,反而去吃電台買來昂貴卻不知名的藥。病患家屬希望醫師開導老人不要亂花錢買這些可能有害的藥了。

    看更多:做牛做馬卻被「毒性羞辱」?關係愈近 羞辱越狠毒!1個練習終結毒性思考

     

    電台賣藥主持人被長輩當成「陪伴多年好朋友」

    但劉秉奕詢問之下,長輩卻認為,他們聽電台主持人節目十幾二十年,主持人是好朋友一直長期陪伴他們,「不會騙我們的」,而且醫師開的慢性病控制藥吃了沒什麼感覺,但是吃電台買來的藥就變得很舒服、很有效,醫師的藥要一直吃也不會好,電台的藥吃了能止痛,為什麼不能吃?

     

    劉秉奕說,這種情形在獨居的老人特別容易發現,如果是老夫妻能「老老相伴」情況還不會嚴重,獨居者常常只要有人願意花時間跟他們說話,就很容易被趁虛而入,而這些長者也可能明知對方有問題,但有人願意天天陪伴,也不覺得自己被騙。

     

    劉秉奕說,在門診中常看到病人家屬很生氣地來說「爸爸老是被騙要怎麼辦?」他反問,家人多久來看長輩一次,很多都是1、2月,甚至半年才來看長輩一次。當然現代人的工作環境不太允許天天都陪伴家中長輩,他建議住在附近的家人可以輪流陪伴,如果家屬不住附近,可以安排看護等人幫助陪伴。

     

    老翁花50萬買假珠寶「不覺受騙」醫:「想要有人陪」台灣情感詐騙特多!

    ▲長輩只希望有人陪說話。

     

    長照系統「日照中心」、「社區據點」可幫忙

    如果經濟不許可,劉秉奕建議可以利用目前政府的長照系統。如果活動不太方便的長輩,可以尋求「日照中心」協助,行動自如的獨居長者,則可以利用「社區據點」。社區據點常為長者設計很多活動,如唱歌、下棋以及共餐。

     

    他曾發現,社區據點的照護人員根據像小朋友的幼稚園老師一樣天天點名,發現老人沒來,都會趕快打電話追蹤老人怎麼沒來,非常貼心。而日照中心或是社區據點,民眾都可以透過各地社會局,或是上網到社家署查詢居家附近哪裡可以去。

     

    劉秉奕提醒,不只老人需要陪伴,每個人都會在長時間獨自一人時感到寂寞,所以在怪罪長輩總是被騙時,也要注意長輩缺乏人陪伴、需要有人說說話。

    看更多:研究:孤獨的人易患糖尿病!糖尿病不只吃多、喝多、尿多 你注意過這些症狀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劉秉奕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老翁花50萬買假珠寶「不覺受騙」醫:「想要有人陪」台灣情感詐騙特多!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