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52歲婦更年期燥熱心悸睡不著!免用荷爾蒙 中醫這樣治療3周就改善

  • 羅以容 整理
  • 2024/04/15 16:01
  • 字體放大
  • 52歲婦更年期燥熱心悸睡不著!免用荷爾蒙 中醫這樣治療3周就改善

    更年期燥熱、易怒、心悸怎麼辦?52歲林女士最近常覺得身體會突然發熱,持續約35分鐘就結束,半夜睡覺尤其明顯,即使吹冷氣也會汗流浹背,近半年月經周期也不規律,經血量也明顯減少,平日還會莫名心跳加速、煩躁易怒,嚴重影響到生活及睡眠品質。

     

    3周中藥+針灸治療改善更年期燥熱心悸

    澄杏中醫診所中醫師何宗翰表示,詳細問診及把脈後,發現林女士是邁入更年期,後來經過3周中藥及針灸治療,燥熱、心悸等症狀減緩,夜間睡眠品質獲得改善,也不再這麼煩躁易怒了,現在保持持續回診追蹤治療即可。

    看更多:更年期腹部變大?疏忽「1件事」小心三高、癌症找上門

     

    更年期症狀

    台灣婦女停經年齡約在5054歲之間,這段生殖機能逐漸降低到完全喪失的過渡期,就是所謂的「更年期」。由於雌激素分泌量漸漸不足,約有8成婦女會產生一些更年期不適身心症狀,即為「更年期症候群」。

     

    生理方面包括熱潮紅、盜汗、暈眩、胸悶、心悸、陰道乾澀、頻尿、腰痠背痛、關節痛及骨質流失等症狀。心理方面則包括焦慮、煩躁、情緒不穩、失眠、憂鬱、易怒、心情低落、記憶力衰退、注意力不集中等。何宗翰補充,由於女性荷爾蒙相對低下,導致心血管的保護功能降低,也可能會導致骨質疏鬆。

     

    西醫通常使用荷爾蒙治療,改善更年期症狀,但使用雌激素治療會增加乳癌及子宮內膜癌發生率,像是有良性乳房疾病、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症等疾病患者就要謹慎用藥並定期追蹤。

     

    更年期症狀會持續多久?

    何宗翰補充,更年期症狀不一定在每位女性身上出現,而症狀出現時間、嚴重程度及頻率也都不盡相同。更年期症狀通常在3~5年內會漸漸消失,而因為個人體質及耐受度不同,對更年期症狀的忍受程度也會有所差異。但如果症狀已明顯影響到日常生活,甚至感到嚴重不適的話,就應盡快就醫接受治療。

    看更多:停經後出血是回春嗎?這癌症20年翻3倍!醫:更年期最好1滴血也沒有

     

    中醫也能改善更年期困擾

    但在中醫來看,月經、生殖與「腎」關係密切。腎主管人的生長、發育、衰老,婦女進入停經前後,腎的精血漸漸不足,導致月經漸少最後停止,生殖能力降低最後消失,身體的五臟六腑中,尤以肝和腎兩臟的陰液、精血不足最常見,易有陰虛火旺而衍生的更年期症狀。

     

    何宗翰說明,治療更年期症狀,大致以開立滋陰潤燥、滋補肝腎、養血的藥物為大方向,藉此改善更年期潮熱、盜汗等症狀。也建議更年期婦女,平日保健上可以低脂、高纖、高鈣飲食為主、培養規律的運動習慣(有氧、筋骨伸展)、避免喝酒、抽菸、熬夜等,容易讓骨質流失加快的行為。

     

    2穴位緩解更年期煩躁

    平時也可多按壓太谿穴及太衝穴,按壓時出現輕微痠脹感即可,每日至少4次,一次約5分鐘,達滋腎疏肝效果,並緩解煩躁情緒、提升臟腑功能。

    看更多:她骨頭痛以為更年期,結果竟是肺癌!晚期肺癌能活過5年 健保5/1起給付次世代基因定序

     

    52歲婦更年期燥熱心悸睡不著!免用荷爾蒙 中醫這樣治療3周就改善

     

    52歲婦更年期燥熱心悸睡不著!免用荷爾蒙 中醫這樣治療3周就改善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澄杏中醫診所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52歲婦更年期燥熱心悸睡不著!免用荷爾蒙 中醫這樣治療3周就改善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