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腸胃炎會傳染嗎?會自己好嗎?中醫師分享急性腸胃炎照護重點

腸胃炎會傳染嗎?會自己好嗎?中醫師分享急性腸胃炎照護重點

羅以容 整理 2023/07/31 11:2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夏天是腸胃炎的好發季節,新莊幸福翰醫堂中醫師陳信宏表示,腸胃炎也就是胃部、小腸、大腸發炎,原因可能是飲食失節、食物毒素、細菌或病毒感染、其他醫源性原因,進而出現嘔吐、腹瀉、腹痛、發燒、全身無力、筋肉酸痛、血便等。

 

腸胃炎又分為非感染性、感染性

醫學上將腸胃炎分為「非感染性」與「感染性」兩者,前者主要是因為飲食失節或是食物中毒導致;後者則為細菌或是病毒感染。因此,如果是「感染性」腸胃炎,是會傳染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信宏解釋,非感染型腸胃炎即是一般腸胃炎,大多是因為吃到不乾淨食物,也有可能是在暴飲暴食後出現,因為發生情況因時因地各有不同,所以是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也沒有所謂的潛伏期。感染型腸胃炎則多由糞口或是飛沫傳染,可能是病毒感染或細菌感染,病毒感染一年四季都有;細菌感染大多發生在夏季。

看更多:隔夜菜放冰箱也出事!嬤吃隔夜菜發燒、肚子拉不停 醫:吃隔夜菜前「1動作」才安全

 

病毒型腸胃炎潛伏期約1至3日;細菌型腸胃炎潛伏期則是0.5至5日

無論是病毒感染,或是細菌感染,都有類似一般腸胃炎的症狀,病毒型腸胃炎,還可能會出現發燒、無力、肌肉痠痛等系統症狀,可能會有1~3日潛伏期;而細菌型腸胃炎,則是可能會出現血便、黏液便,或是膿臭便等,潛伏期則為0.5日~5日。

 

中醫古籍上並未有腸胃炎的記載,僅有對應腸胃炎症狀,而有相對病名,如嘔吐、腹痛、泄瀉、霍亂、絞腸痧、脫證等病證範圍。而病毒性腸胃炎,因其病因屬感受於時邪疫癘,所以反而是歸類於「外感」病證範疇。

 

陳信宏說明,若不小心罹患急性腸胃炎,最主要照護原則應以「防止脫水」為主。但是如果連飲水都會想吐,建議先禁食6~8小時。如果吃得下東西,可以少量吃一些容易消化食物,幫助胃氣慢慢恢復,如米湯、稀飯、饅頭、土司等。如果有水瀉多,或是汗出多時,除了飲水外,也可適度補充運動飲料,緩解電解質流失的情況。

看更多:跟脹氣說再見!中醫揭引發胃腸脹氣5成因 養出這些習慣輕鬆改善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穴位緩解腸胃緊張不適

腸胃炎期間,飲食應少量節制,病後需要慢慢恢復胃氣,因此病後一周,仍應避免高油、高蛋白、甜分高、纖維太多、乳製品,或是重口味的食物,避免刺激腸胃。可適度按壓穴位,如足三里穴、中脘穴、內關穴、湧泉穴,舒緩腸胃緊張與不適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腸胃炎拉肚子吃白吐司就對了?名醫江坤俊:這情況恐招反效果!教你鑑別腸還是胃發炎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信宏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