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過碳酸鈉可用來洗餐具?專家:有毒!千萬別這樣用,過碳酸鈉用法全攻略

  • 陳美妤 報導
  • 2024/01/15 15:12
  • 字體放大
  • 過碳酸鈉可用來洗餐具?專家:有毒!千萬別這樣用,過碳酸鈉用法全攻略

    過碳酸鈉便宜好用又無毒!你了解過碳酸鈉用法嗎?許多人對於過碳酸鈉是否可用來洗衣服和洗餐具存在疑惑,若不注意和其他清潔劑混用,恐會造成毒害?一次看懂過碳酸鈉8個用法和缺點。

     

    過碳酸鈉可用來清潔餐具嗎?

    家事達人豆豆媽咪指出,單純的過碳酸鈉可以拿來清潔餐具。因為遇水會分解成氧氣、過氧化氫 (雙氧水)與碳酸鈉(蘇打)對人體無害,用於食器清潔基本上沒太大問題。但如果不是單純的過碳酸鈉,有添加其它物質,就要看標示上是否有說明可用於食器清潔,建議按照標示使用是最安全的。

    看更多:過碳酸鈉泡5分鐘 茶垢油汙除光光!「無毒教母」私房神物 水管異味也掰了

     

    過碳酸鈉可用來洗衣服嗎?

    豆豆媽咪提到,當使用過碳酸鈉進行洗衣服、抹布,或者清潔枕頭巾等時,務必要格外留意使用方法。特別需要注意的是,浸泡的時間不應該超過8個小時,因為過長的浸泡時間可能使其清潔能力過強,導致布料褪色,甚至出現破洞的情況。另外,對於像羊毛或蠶絲等材質,切忌使用過碳酸鈉進行清潔。若是一般的純棉製品或其他布藝品,也應該留意浸泡的時間,以確保不損害物品。

     

    過碳酸鈉8個用法

    豆豆媽咪分享過碳酸鈉8個實用清潔方法,簡單又好上手:

    1.洗衣機:將洗衣機加滿溫水後,加入適量過碳酸鈉,再啟動洗衣機攪拌,靜置約4小時以上,會發現洗衣機壁上溶出許多像海苔物質,達到有效清潔洗衣機的效果。

    2.發黃枕頭套:使用過碳酸鈉清潔枕頭套,加入2大匙的過碳酸鈉,並注入溫度超過40度的溫水,能有效去除頭油造成的黃漬,恢復原色。

    3.抹布:過碳酸鈉可以用來清潔白色抹布,浸泡約30分鐘~1小時,具有漂白、除臭的功效。

    4.抽油煙機油網:使用過碳酸鈉將抽油煙機油網浸泡約30分鐘,可輕鬆去除油污。

    5.清潔茶垢及咖啡垢:過碳酸鈉加入40度以上的溫熱的水浸泡,可清潔杯子內的茶垢和咖啡垢,有效去除頑固污垢。

    6.清潔廚房排水孔:定期在排水孔的洞口灑上過碳酸鈉,接著以水溫維持在40~60度左右沖洗,以免損害下水道,可深度清潔、除臭。

    7.浴室排水孔:過碳酸鈉可用於清潔浴室排水孔,首先將過碳酸鈉撒在排水孔上,於周圍淋上40~60度左右溫熱的水,能去除頭髮和髒污,同時達到除臭效果。

    8.廚房瀝水籃、水果籃:使用過碳酸鈉水浸泡,可輕鬆清潔難以清潔的縫隙。

    看更多:網友激推1物清潔洗衣機 浮出超多黑垢!專家1招去汙除臭 連內膽都乾淨

     

    過碳酸鈉有哪些缺點?

    1.皮膚敏感的人易泛紅不適

    豆豆媽咪指出,過碳酸鈉因為是鹼性的清潔劑,如果不戴手套的話,會帶走手上的油脂,如果皮膚比較敏感的人,甚至會泛紅不舒服,所以建議使用過碳酸鈉清潔一定要戴手套。

    2.羊毛、蠶絲不要使用

    過碳酸鈉是靠著氧化還原反應帶走污垢,所以用溫熱水可以加速溶解效果比較好。清潔時需注意有些東西不適合用過碳酸鈉,例如:羊毛、蠶絲材質的織物。

    3.含有蛋白質成分衣物不要使用

    衣物上的「血漬」和「奶漬」等含有蛋白質成分的污垢,因為蛋白質遇熱會凝固,容易卡在纖維上面,反而會更難清潔。

    3.金屬物質不要使用

    氧化容易生銹,所以也要盡量避免。

    4.需要避開火源

    過碳酸鈉在分解時有強氧性,因為氧會助燃,使用時要避開火源,也盡量保持環境的通風。

    6.不要和酸類的清潔劑或者是漂白水混用

    過碳酸鈉在與酸性物質或是漂白水進行反應時,可能會產生有毒氣體(例如:氯氣),容易造成呼吸道的不適:例如:咳嗽、呼吸困難、咽喉腫脹,或是嘔吐、腹痛等症狀。

     

    過碳酸鈉清潔力比小蘇打強?

    豆豆媽咪提到,過碳酸鈉和小蘇打都是鹼性的清潔劑,不過因為過碳酸鈉有氧化的作用,所以清潔效果會比小蘇打強、而且還可以除霉菌。

    看更多:你家裡還沒有嗎?這3款「清潔神物」便宜又環保 用對輕鬆去除油污、茶漬、水垢

     

    過碳酸鈉哪裡買?

    豆豆媽咪表示,過碳酸鈉購買很方便,在超市(全聯、愛買、小北百貨等)、網路、化工材料行都購買到。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豆豆媽咪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過碳酸鈉可用來洗餐具?專家:有毒!千萬別這樣用,過碳酸鈉用法全攻略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