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小蘇打粉洗蔬果恐更毒?小蘇打粉禁忌和用途全攻略

  • 陳美妤 報導
  • 2024/01/28 06:15
  • 字體放大
  • 小蘇打粉洗蔬果恐更毒?小蘇打粉禁忌和用途全攻略

    小蘇打粉能洗蔬果嗎?有哪些用途和禁忌?近年來,小蘇打粉成為清潔熱門選擇,不僅因為它的多功能性,更因為它天然環保。許多人認為小蘇打粉清潔蔬果能減少農藥殘留,專家直接解答了,分享小蘇打粉4妙用,還能提升清潔效果。

     

    小蘇打粉用途有4種

    家事達人豆豆媽咪分享小蘇打粉用途有4種:

    1.研磨去除表面髒污:小蘇打是種顆粒細緻結晶構造的柔軟分子,只要稍微打濕,尖銳角角會被「 修圓」,可以溫和的研磨,去除物體表面髒污。

    2.烘焙食用:小蘇打加熱或是與酸性物質產生反應時,會產生二氧化碳氣泡,所以可以用來烘焙上使用。

    3.小蘇打+酸性物質清潔死角:豆豆媽咪提到,可利用小蘇打+酸性物質產生的二氧化碳氣泡,深入分解不容易清潔到的死角,達到不錯的清潔效果,不過,也另外提醒小蘇打加酸性物質會產生中和反應,清潔效果不會有單用小蘇打或是單用醋或檸檬酸的效果好,可以斟酌使用。

    4.除臭:多數異味是屬於弱酸性物質,小蘇打可藉由抑制及中和空氣中的異味來達到真正除臭作用。

    看更多:過碳酸鈉可用來洗餐具?專家:有毒!千萬別這樣用,過碳酸鈉用法全攻略

     

    小蘇打粉能清洗蔬果嗎?

    豆豆媽咪幫大家解答,農業部曾出來澄清過,事實上農藥的種類繁多,如果使用食鹽、醋、小蘇打粉清洗蔬果,反而會加強農藥的吸附性,所以建議只需要以流動清水搭配軟毛刷洗蔬果,就可減少蔬果上的殘留農藥。

    看更多:不是小蘇打粉!「這清潔神物」每人家裡都有 清砧板、去咖啡漬、通水管、洗衣去污都靠它

     

    小蘇打粉是天然的嗎?

    小蘇打就像食鹽一樣都是一種天然產物,它是從天然鹼原礦經過一系列精煉步驟後才得到的,化學名是「碳酸氫鈉」,化學式是NaHCO3。它是一種存在於自然界的天然物質,呈弱鹼性,使用後可以隨水排放於自然環境中,不會污染環境。

     

    小蘇打粉禁忌

    豆豆媽咪指出,小蘇打不能用在鋁製品與榻榻米上。

    1.鋁製品:其原因是鋁製品用小蘇打清洗後,會使表面變黑、變暗。
    2.榻榻米:榻榻米接觸小蘇打粉後,會讓表面布料發黃,加速老化。

     

    小蘇打粉如何更有效清潔?

    小蘇打與酸性物質(如:醋、檸檬酸等)酸鹼中和後,會降低清潔力,所以建議分開使用效果比較好,除非想要用泡沫來深入清潔不到的死角,才用酸鹼中和產生的二氧化碳泡沫來清潔。

     

    小蘇打粉可以除霉?

    豆豆媽咪指出,小蘇打因為是弱鹼性,鹼性的清潔劑最主要的功用是去油,對油脂的清潔效果比較明顯,所以一般建議是用來清潔油污。而除霉的原理最主要是透過分解黴菌中的蛋白質,達到除霉的效果,這通常需要有含次氯酸鈉成分的清潔劑(如:漂白水),或是像過碳酸鈉是透過氧化還原反應來除垢(氧化反應也能破壞黴菌的蛋白質)。

     

    小蘇打之所以讓人有可以除霉的誤解,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那種霉斑還不深,表層的霉斑其實用一般清潔劑(洗碗精、洗面乳、洗手乳)都可以去除,但如果是比較深層的霉斑,其實是沒有效果的。

    看更多:浴室潮濕不通風 黴菌、水垢、異味、小飛蟲通通來!家事達人教你3招變清爽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豆豆媽咪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小蘇打粉洗蔬果恐更毒?小蘇打粉禁忌和用途全攻略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