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黴菌傷肝增罹癌風險!譚敦慈曝浴室除黴這樣做才有效 用剩漂白水不能倒馬桶

  • 朱育嫻 整理
  • 2023/06/09 13:00
  • 字體放大
  • 看到家中黑黑的黴菌就全身不舒服?尤其浴室的縫隙邊條,黴菌長期生根,是很多人的困擾!網路節目《如果云知道》主持人鄭凱云,邀請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分享浴室有效除黴方法,教你「不用刷」就能根除浴室黴菌。

     

    黴菌不處理,對身體有哪些危害?

    很多人家中長黴菌,時間久了就會視而不見。譚敦慈說明,黴菌是由很多菌絲組成,其實黴菌是會飛的,台灣很多孩子過敏氣喘,過去認為塵蟎是一大原因,後來發現,黴菌才是最重要的來源。

     

    過去也有不少黴菌案例,像美國有一個高中生坐在教室裡面,但教室牆壁有漏水還長黴菌,然後這名學生上了一段時間的課之後,就開始頭痛、全身痠痛,然後長皮疹,連學習力都變差,後來才發現是黴菌引起。另外一個英國案例,一名女性住進英國古堡,但古堡溫暖潮濕、黴菌很多,結果該名女性出現掉髮、長皮疹,後來還診斷出癌症。

     

    大家都知道,黃麴毒素會傷肝,譚敦慈指出,尤其台灣是海島型氣候,只要溫度11度以上、濕度超過50%,黴菌就會開始生長。所以別輕忽黴菌的存在,人體碰到、接觸到都會感染。

    看更多:黃麴毒素不只花生有!毒物專家揭「放冰箱保存竟錯了」?這樣存放才安心

     

    避免黴菌生長!關鍵在控溫、控濕

    家中要避免黴菌生長、遠離黴菌,譚敦慈表示控溫、控濕很重要!她建議大家買一個濕度計放家裡,當濕度大於60%就要打開除濕機開始除濕,除到濕度50幾%就可以關掉。

    看更多:5方法正確使用除濕機!放這位置搭配「1物」效果加倍 體內除濕這樣做

     

    稀釋漂白水除黴,頑固黴菌濕敷等待24小時

    食物發霉可以直接丟掉,但家裡環境如椅子、浴室磁磚縫隙、邊條等,已經長出黴菌,有什麼方法可以除黴?譚敦慈強調,若黴菌已經長出來,用刷的沒辦法刷掉黴菌,因為黴菌是會深入並附著物體內部。

     

    一般建議大家用一點漂白水來除黴,若發霉狀況比較嚴重,漂白水和水的稀釋比例就調成110,如果只是很輕微表面的發霉或是新長出來的,大概可以用1100的漂白水比例稀釋。不過稍微比較麻煩的是,需要利用紙巾濕敷發霉部位,停留約24小時左右,黴菌才能完全清掉。

    看更多:水垢、尿垢、油垢怎麼清潔最乾淨?清潔劑用錯恐送急診 4招正確使用免灼傷

     

    使用漂白水注意:勿跟酸性混用、勿用熱水

    譚敦慈也提醒,漂白水不要跟酸性的東西混用,曾有人用漂白水洗浴室,洗完之後覺得不夠乾淨,再倒鹽酸,結果產生有毒氣體,肺部受到嚴重傷害送急診。還有,漂白水也不能用熱水泡,效果會有變化。

     

    另外,有些人稀釋漂白水沒有用完,會直接倒馬桶,對此譚敦慈警告「千萬不要」,她解釋這樣做,會把馬桶化糞池中的菌殺死,化糞池的使用壽命會變短。正確處理方式是將用剩的漂白水放到後陽台通風處,打開讓氯揮發掉之後,再拿去倒掉,但要注意,別讓孩子誤觸!

     

    黴菌傷肝增罹癌風險!譚敦慈曝浴室除黴這樣做才有效 用剩漂白水不能倒馬桶

    ▲漂白水勿與酸性產品混用,小心產生有毒氣體。

     

    除黴劑縮短除黴時間,快速擺脫家中黴菌

    有人問,用漂白水清潔浴室黴菌,等待的時間較長,若突然要上廁所、洗澡,又怕會聞到難聞味道,有沒有更簡單快速的除黴方法?譚敦慈表示,其實現在市面上都有販售除黴專用的除黴劑,她個人現在也會買來使用,因為可以很快除黴,減少清潔等待的時間。

     

    譚敦慈提醒,使用除黴劑,浴室環境或是除黴部位一定要保持乾燥,否則效果會不好,然後使用時保持通風,對健康比較好。再來,所有清潔劑最好是由上往下噴,不要由下往上噴,例如牆壁磁磚的隙縫,當清潔劑由上往下噴,清潔液體會往下流,這樣可節省用量;若遇到發霉嚴重部位,可多噴幾下或敷個紙巾,大概等待510分鐘就可以用冷水沖掉,幾乎不用刷。

     

     

    黴菌傷肝增罹癌風險!譚敦慈曝浴室除黴這樣做才有效 用剩漂白水不能倒馬桶

    ▲譚敦慈提醒,清潔劑要由上往下噴。

     

    至於挑選除黴劑,需要注意哪些事?譚敦慈說掌握3個重點:友善環境、無害、有效;選擇比較好的清潔劑,除了把黴根除掉,對健康傷害也降低。

    看更多:不是小蘇打粉!「這清潔神物」每人家裡都有 清砧板、去咖啡漬、通水管、洗衣去污都靠它

     

    ◎ 諮詢專家/譚敦慈老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黴菌傷肝增罹癌風險!譚敦慈曝浴室除黴這樣做才有效 用剩漂白水不能倒馬桶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