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3個胸痛部位 可能是這些器官在求救!

  • 王家瑜 報導
  • 2017/12/15 12:00
  • 字體放大
  • 3個胸痛部位 可能是這些器官在求救!

     

    一般提到胸痛,多數人會聯想到心臟問題,其實並不盡然。根據胸部疼痛的位置不同,可能是不同器官發出的警訊,不可不慎!

     

    3個胸痛部位 可能是這些器官在求救!

     

    1. 中間部位

    大部分都屬於肋軟骨發炎。肋軟骨位於肋骨和胸骨之間,如果發炎會感到悶悶的痛,有時沒有特別感覺,有時身體一變換姿勢,就特別有痛感。

     

    如果感覺疼痛部位在胸口中間較深處,則要懷疑是否為食道癌胸腺癌,建議就醫做X光檢查。而出現刀割般、撕裂般的痛感,很可能是主動脈剝離,敏盛醫院研究副院長江坤俊提醒,主動脈剝離每延遲1小時治療,死亡率就增加1%,務必及早就醫。

     

     2. 兩側部位 

    胸部兩側疼痛最常見的就是女性的乳房疼痛。乳房疼痛和乳房有高度相關嗎?江坤俊說,可觀察疼痛如果與月經週期相符,屬於經前症候群的症狀之一,不必太過擔心;如果疼痛是固定位置、長期存在的,則須懷疑是乳癌

     

    3. 外側部位

    常見的是肋間神經痛,原因多半和姿勢不良有關,例如坐姿不正、習慣側睡某一側等。

     

    右腋下痛 可能是肺癌作祟!

    此外,肺癌也可能導致胸痛。由於肺癌通常發生在肺部的邊緣,肺的邊緣外面有一層肋膜,如果癌細胞剛好侵蝕到肋膜,患者就會產生胸部兩側或外側的疼痛。

     

    江坤俊曾收治一名47歲男性患者,原以為自己是五十肩發作,手舉不起來,給人按摩2個月後仍沒有好轉。在按摩師提醒之下,到醫院照了X光,右邊肺尖竟然有一顆3公分的腫瘤。彰化基督教醫院肺復原中心主任李建德說,根據統計,右上肺發生肺癌的比例高於左上肺,原因在於呼吸時氣體會先進到右邊的肺,自然也最容易接觸到致癌物。

     

    在診斷上,胸痛通常與年紀有關。李建德舉例,20、30歲的患者可能是劇烈運動或勞動導致拉扯,診斷時就會考慮可能是自發性的氣胸;至於年紀較長的人,通常會先排除心臟相關疾病,再進一步找出病因。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不吸菸的女性也得肺癌 原因在這裡!

    胸悶、呼吸困難、冒冷汗 當心心肌梗塞

    上下樓梯胸口又悶又痛,是心臟病徵兆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