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夏天爆汗恐藏糖尿病警訊?從5種流汗型態看健康危機 醫揭汗臭驚人真相

流汗

陳美妤 整理 2023/07/16 05: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近期天氣炎熱屢創高溫,許多人出門就滿頭大汗、渾身黏膩感,但「汗液」其實是中醫用來評估一個人身體健康的重要標準。從出汗型態也可以看出身體有哪些警訊,甚至和高血壓、糖尿病、腫瘤相關。

 

中醫師艾莉絲指出,中醫有血汗同源之說,發汗過多就會損傷血液,所以汗液也是身體健康的指標。面對炎熱的夏天或劇烈運動時的大汗淋漓是沒有問題的,但如果長期這樣,就不利於健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但現在很多人夏天就一直躲在冷氣房裡,一直不出汗,容易導致「冷氣病」和出現皮膚相關等問題。所以艾莉絲認為,了解「汗情」才能掌握健康。

看更多:天氣濕熱好難受!中醫教你「這樣吃」輕鬆度夏 連毛孩都受「濕熱」影響

 

5種常見出汗型態

1.少汗

排除炎夏躲在冷氣房喝水少或是運動少等外在的影響,導致出汗少的原因就和體質有關,出汗較少的人大多是「虛寒」體質。艾莉絲說明,因為身體的基礎代謝率相對較低,對各種營養物質的利用率不高,肌肉的活動量也較低於正常水準,在臨床上需調整個人生活方式,進行適當運動來改善體質。

 

但如果出現手、足、四肢末端溫度過低症狀,可服用中藥進行調理。而出汗少也會導致酸性代謝物在體內淤積、無法排毒,除了導致常見的皮膚病,也會影響新陳代謝,造成身體脂肪的增加。

 

2.多汗

一般情況下,糖尿病、甲亢、高血壓、腫瘤等都會導致異常出汗,並伴隨明顯的相應症狀。這種情況下,必須及時控制病情,而後多汗情況就能解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當然,更多的情況是沒有明顯疾病症狀的異常出汗。例如在白天不活動或輕微活動的情況下,常汗出不止。這些人常有身體虛弱、說話語聲較低、食慾差、易感冒等特點,中醫認為是氣虛的表現,則需要開立緩解氣虛、增強體質的處方。

 

如果是晚上睡覺時盜汗,體質可能會屬於「陰虛」。通常伴隨「潮熱」的症狀,有可能是更年期荷爾蒙改變因素或是其他原因;而陰虛的人,因為晚上體內的熱無處釋放,便刺激交感神經流汗以調節體溫,所以早上起床就會感覺虛弱疲倦。可服用加味消遙散等中藥調理,也要減少吃辛辣的食物與進行適度的運動來改善體質。

 看更多:眩暈發作好不了?醫揭4警訊 這茶飲超不健康 緩解眩暈、頭痛、失眠一次看

 

3.汗黏

一般代表的是患者屬於濕氣旺盛的體質,但由於汗黏也有可能是肝火旺或是脾胃功能失調引起,所以除了平時清淡飲食,少吃肥甘油膩的食物,多吃一些水果和蔬菜,也可至中醫門診,採取針對性治療調理體質。

 

4.冒冷汗

身體經常冒冷汗,在中醫的觀點裡,是陽氣不足所導致,可以用補氣血的中醫藥方調理,但若是急症的劇烈腹痛、嚴重貧血、嚴重發炎反應、出血等狀況也會伴隨冷汗發生,就要立即就診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味道重

為肝膽濕熱、脾胃濕熱等引起,肝膽濕熱可以使用龍膽瀉肝湯、脾胃濕熱用藿香正氣散,尤其是夏天很多人都是腸胃型感冒、濕熱引起的腸胃炎,可以服用藿香正氣散等進行治療。

 

但如果有異常的氣味,則大多是內分泌系統問題所致,而不同的體味有對應可能的病症,像是糖尿病初期,尿液與身體會有著甜甜的氣味,就需要儘快就醫檢查。

看更多:小暑後超爆汗 怎麼養生?有何禁忌?中醫力推消暑3寶 蓮藕、鰻魚和這甜湯!婦女病坐浴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艾莉絲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吃豆花消暑?要「這個」做的才管用!中醫師推薦4款降火解渴飲料點心
icon
2022-07-19 12:53:19
延伸閱讀
中暑會有什麼現象?什麼情況容易中暑?中暑先做「這事」才是緩解關鍵 幫助降溫
icon
2023-06-29 17:30:00
延伸閱讀
鼻塞怎麼辦?鼻塞原因有哪些?快按「5大鼻塞穴道」鼻塞馬上通
icon
2022-11-04 15:32:39
延伸閱讀
夏天喝決明子茶降血壓、護肝、抗衰老!醫曝決明子功效 煮茶加1步驟效果更好
icon
2023-06-02 11:06:00
延伸閱讀
把握冬病夏治就靠「三伏貼」調整體質!連續貼3年80%患者有治療效果
icon
2023-07-06 13:04:00
延伸閱讀
肥胖隱藏危機大!中醫指出:中藥有助減肥還能協助不復胖 需注意輕度副作用
icon
2023-07-10 18:2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