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夏天喝決明子茶降血壓、護肝、抗衰老!醫曝決明子功效 煮茶加1步驟效果更好

夏天喝決明子茶降血壓、護肝、抗衰老!醫曝決明子功效 煮茶加1步驟效果更好

羅以容 整理 2023/06/02 11:0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炎炎夏日,許多民眾會喝決明子茶清涼解渴,中醫師彭溫雅表示,中醫經常將決明子用於治療高血壓、肝炎、便祕、風熱赤眼等症狀。尤其決明子當中含有印度黃酮等化合物,具有血管擴張的功效,可以降血壓、抗氧化、抗衰老等。

 

中醫以決明子緩便祕、減肥、高血壓、肝炎等

彭溫雅指出,中藥材決明子,是豆科植物決明或小決明的乾燥成熟種子,主要生產於安徽、江蘇、四川,性微寒、味甘苦鹹,入肝、腎、大腸經。由於性微寒,中醫臨床上經常用於治療習慣性便祕、減肥、高血壓、肝炎、肝硬化腹水、風熱赤眼等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喝青草茶會睡不著?中醫解答!陽氣過盛會睡不好,睡前5招一覺到天亮

 

彭溫雅說明,西方醫學研究也發現,決明子的粗提取物和純化合物具有抗高血脂、抗糖尿病、神經保護、保肝、抗菌、抗氧化、降壓等活性,目前是臨床上的常用藥物。

 

彭溫雅補充,現代藥理研究發現,決明子分離出的化合物有70多種,如大黃素、蘆薈大黃素、大黃酸等活性成分,這些成分在臨床上多用於便祕,所以決明子具有緩解便祕、促進排便的作用,臨床上經常使用於減肥補充劑。

 

此外,決明子還含有抗氧化劑「印度黃酮」,可以保護人體細胞,避免自由基傷害。彭溫雅說,這種成分普遍存在中藥材及天然植物中,例如遠志、山竹、薑、爪哇鳳果(俗稱:藤黃果)等,研究發現具有血管擴張作用,因此決明子有降血壓、抗氧化、抗衰老等功效。

 

決明子先炒過再煮茶,腸道吸收更好

臨床上製作決明子茶時,會先將決明子以文火先炒出香氣,彭溫雅解釋,生決明子經過加熱後受溫度影響,決明子的苷類物質會快速水解成糖苷配基,因此所含的苷類含量會明顯降低,苷元類量則會明顯增高,這樣的作法除了不會讓決明子的主要成分含量受到影響,同時還能讓人體腸道吸收率更好。

看更多:喝「仙草茶」清熱、降血壓、降血脂!中醫師曝仙草茶功效 還能緩解皮膚發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顯示,決明子以黑豆茶為樣品,每100公克決明子熱量有13大卡,幾乎不含膳食纖維,鉀含量36mg,鈉含量為3mg等。

 

彭溫雅提醒,腎臟病患的血鉀必須維持在正常值,過高或過低都會造成傷害。血中鉀濃度在正常時為3.55mEq/L,抽血報告若發現血鉀濃度高於6mEq/L,容易引發心律不整。

 

每份食物中的鉀含量如果大於200mg以上,就屬於高鉀食物。儘管決明子每100公克的鉀含量只有36mg,但如果長期而且大劑量食用,還是要小心高血鉀的可能性。

看更多:天氣熱容易有「無名火」!4飲品速降火氣 1情況要吃愛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彭溫雅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