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颱風接連來襲菜好貴!專家開「經濟食材清單」聰明消費吃出健康 料理指南一次看

  • 許寶仁 報導
  • 2023/09/04 15:40
  • 字體放大
  • 颱風接連來襲菜好貴!專家開「經濟食材清單」聰明消費吃出健康 料理指南一次看

    海葵颱風前腳剛走,又有熱帶性低氣壓生成,主婦們望著每天攀高的菜價興嘆,颱風季菜好貴,吃什麼好?專家推薦芽菜、根莖、瓜果、蕈菇類等食材,品質與價格較穩定,民眾不妨多選購,替代葉菜類,補充日常需要的蔬菜。

     

    颱風接連來襲,蔬果採收不易且容易遭受災損,「菜好貴」主婦們很有感!地瓜葉等葉菜類漲幅達5成,高麗菜甚至一顆賣到400元。農糧署表示,蔬菜復耕需約2周到1個月時間,高麗菜則要2個月,預計9月中旬過後,菜價才會比較穩定。台北農產公司則建議民眾,颱風季可以多選購芽菜、根莖、瓜果、蕈菇類食材,取得相對容易,品質穩定又好保存!
    看更多:菜價漲吃不消!營養師大推「6抗漲食材」營養又方便 高纖、消暑、各種煮法都適用

     

    胡蘿蔔、洋蔥是蔬菜 地瓜、山藥全榖雜糧類

    營養師蔡宜庭補充說明,颱風季節民眾還可以挑選較不受風雨影響的胡蘿蔔、洋蔥、菇類、冷凍蔬菜等食材,相對會便宜一些,除了避免荷包大失血,也能兼顧營養。

     

    1.根莖類

    根莖類食材通常可以保存比較久,價格相對平穩不受颱風天影響。這類食材有:胡蘿蔔、地瓜、馬鈴薯、洋蔥、山藥、芋頭等。其中胡蘿蔔、洋蔥是蔬菜類的食材,而地瓜、馬鈴薯、山藥、芋頭則是全榖雜糧類食物。
    【料理指南】搭配肉類做成咖哩、湯品等料理。

     

    2.瓜類食材

    夏天是南瓜、苦瓜、冬瓜、大黃瓜、絲瓜、瓠瓜、小黃瓜等瓜類的產季,相較於葉菜類,價格相對會比較便宜一點,但颱風季仍難免遭受災損,建議可以提前購買!南瓜屬於全榖雜糧類食物,其他瓜類食材是蔬菜類。
    【料理指南】可清炒,也可燉煮成湯品,小黃瓜是涼拌常用食材。

     

    菇類、木耳、芽菜室內栽種較不受風雨影響

    3.菇類和木耳

    雪白菇、香菇、洋菇、杏鮑菇等菇類,及黑木耳、白木耳屬於室內栽植,產量與價格比較不受颱風影響。
    【料理指南】湯品、涼拌、清炒。

     

    4.芽菜類

    包括黃豆芽、綠豆芽、豌豆芽、苜蓿芽種植方式較不容易受颱風或風雨影響,也是很好的蔬菜選擇。
    【料理指南】清炒、沙拉。
    看更多:雞蛋要漲價了!颱風來又開學需求量增 每台斤漲3元 6月中以來首調漲

     

    颱風接連來襲菜好貴!專家開「經濟食材清單」聰明消費吃出健康 料理指南一次看

    ▲防颱必備蔬菜與料理指南。(圖/北農提供)

     

    冷凍蔬菜保留營養 乾貨耐放適合當備糧

    除了以上4類生鮮食材之外,蔡宜庭營養師還推薦冷凍蔬菜和乾燥蔬菜,也是適合當作存糧的食材。

     

    5.冷凍蔬菜

    經過殺菁、急速冷凍的蔬菜,同樣可以保留蔬菜的營養。常見的冷凍蔬菜包括青花菜、毛豆、秋葵、四季豆、玉米筍、菠菜等;市面上也有冷凍三色豆(玉米、豌豆仁、胡蘿蔔),不過其中只有胡蘿蔔是蔬菜類,玉米和豌豆仁在食物分類上屬於全榖雜糧類。
    【料理指南】可直接下鍋清炒,或加入炒飯等。


    6.乾貨

    紫菜、海帶芽、乾香菇、乾木耳等乾貨蔬菜,貯存的時間長,但要注意有些乾貨食材的鈉含量較高,例如菜脯,食用前要注意洗去鹽分,攝取量也不宜過多。
    【料理指南】紫菜、海帶芽可煮湯,海帶芽還可做涼拌料理。
    看更多:杜蘇芮颱風菜價瘋漲 養家大不易!農糧署教莧菜循環採收,省錢又環保!空心菜也行

     

    ◎ 圖片來源/TVBS.北農臉書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台北農產.蔡宜庭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颱風接連來襲菜好貴!專家開「經濟食材清單」聰明消費吃出健康 料理指南一次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