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中暑會有什麼現象?什麼情況容易中暑?中暑先做「這事」才是緩解關鍵 幫助降溫

中暑ok

許雅磊 整理 2023/06/29 17: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外頭天氣一天比一天還熱,大家都有感。對此,中醫師王昱琳表示,中暑是夏天最容易發生的健康傷害之一,你能判斷的出來自己是否中暑嗎?有哪些症狀呢?什麼情況下最容易發生中暑?

 

中暑會有什麼現象?

王昱琳表示,近日門診有中暑跡象的人愈來愈多,到底中暑有什麼症狀?她說,最常見的大概有幾種,如身體發熱、頭暈、頭痛、口渴、昏沉、疲倦、噁心、吃不下等,如果你處在烈日曝曬或者高溫悶熱的環境,而出現這些症狀,那很有可能就是中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水一天最多可以喝多少?不是愈多愈好!這3種人注意不能多喝水

 

▲王昱琳表示常見中暑症狀有這5種。

 

什麼情況容易中暑?

王昱琳指出,除了上述提到的烈日和高溫環境,還有一種也很常見的,就是「冷熱溫差大」。什麼情況是冷熱溫差大?她進一步解釋,從室外高溫馬上進到室內冰涼的冷氣房,或者運動完馬上喝大量冰飲,都會造成血管急速收縮而產生中暑的症狀,這在中醫裡面稱為「陰暑」,通常會覺得有身體悶熱、汗流不出來的不適感。

 

此外,王昱琳表示,肥胖者、年長者、幼童散熱較慢,也比一般人容易中暑;服用特定藥物,如降血壓藥、抗組織胺、抗憂鬱藥等,也更容易產生中暑。

看更多:夏至養生祕訣揭密!中醫教你防中暑、改善失眠 按摩4穴位還可清熱解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王昱琳表示,有這些情況要留意中暑發生。

 

中暑該怎麼處理?

確定是中暑之後該怎麼辦呢?王昱琳表示,首先要一定要先將中暑者,移到通風陰涼的空間,並且適當補充水分和電解質,同時可以冷敷或在皮膚表面灑水幫助降溫。

 

另外,王昱琳分享,中醫的刮痧和拔罐,也能有效緩解中暑的不適感,通常會在背上的脊椎兩側(膀胱經)進行,但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刮痧拔罐。如果不確定,建議直接到中醫診所就診。

看更多:我是中暑、熱感冒、還是確診?中醫幫你1秒分清楚 1茶飲清涼又退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翻攝自王昱琳臉書.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王昱琳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